陈娟:美国中东“交易”幕后推手

作者:陈娟 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环球》杂志+收藏本文

9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幕僚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右二为贾里德·库什纳


争议声浪中,以阿互加好友模式一定程度上开启。事件背后,美国撮合是关键因素之一。这其中,有一个核心人物越来越受到外界关注,那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大女婿、总统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有关中东问题决策的背后,都有库什纳的影子。

特朗普政府领衔的此番中东政治秀,除却美国大选方面的因素,也折射出中东地缘政治格局之变。未来地区事态将如何演进?观察库什纳的幕后操作逻辑,或可推敲出一定层面的答案。


四年盘活之路

库什纳1981110日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个犹太人家庭,其家族长期以来与以色列政治官员和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有着良好关系。他于2003年毕业于哈佛大学社会学系,2007年获得纽约大学法学博士和MBA学位。

在特朗普四年前竞选总统之前,库什纳就已经是业界名人了——知名纽约房地产开发商和媒体运营人。那次总统竞选中库什纳一直是特朗普最信任的幕僚代表,后被委以重任,至今仍是美国政府中的关键角色之一。美媒曾援引特朗普总统过渡团队成员的话说,库什纳顾问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贸易谈判、中东政策和政府运作等。

特朗普2017年上任伊始,就计划重启巴以和谈,并交由库什纳和美国中东特使贾森·格林布拉特等人起草和谈秘密文本,这就是备受争议甚至广遭诟病的美国中东和平新计划,即所谓世纪协议

20186月,库什纳率领美国代表团访问以色列、埃及、约旦、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兜售世纪协议2019625日,在巴勒斯坦方面缺席的情况下,美国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办了一次关于巴勒斯坦经济发展的研讨会,库什纳在会上发布了一项所谓更广泛解决巴以冲突的倡议,即世纪协议的经济方案——“和平促繁荣

他概述了包括黎巴嫩、巴勒斯坦和约旦等国在内的经济扶持计划,以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此次研讨会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抵制,巴方认为,在讨论解决冲突核心问题的政治办法之前,不能谈论经济问题;没有巴勒斯坦参与的研讨会将失去合法性,其内容和效果也是徒劳的。

20201月,特朗普公布世纪协议的政治方案,在耶路撒冷归属、犹太人定居点合法性等重大问题上偏袒以色列一方,引起轩然大波。在巴勒斯坦等多方抗议此起彼伏的情况下,915日,阿联酋、巴林和以色列在美国白宫正式签署了关系正常化协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923日刊文指出,这一举措被特朗普及库什纳冠名为新中东,表明美国决心重塑中东地区国家版图,确立新的规则,即以符合美国和以色列利益的方式重新塑造该地区。


穿梭外交的筹码

早在8月下旬,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东之行后,库什纳也率领美国代表团对中东国家进行了巡回访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库什纳此行预示着特朗普在外交政策上的罕见成就,有助于其连任计划。此外,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829日报道,库什纳将与几个阿拉伯领导人商讨建立一个反伊朗的联盟。

此次,阿拉伯国家联盟并没有公开谴责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阿拉伯国家。库什纳认为,中东已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些支持巴勒斯坦人的国家已失去耐心,他们正致力于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以符合自身利益,如沙特和巴林都允许以色列的航空公司在向东飞往亚洲大陆时使用其领空。

831日,美、以、阿(联酋)在联合声明中敦促巴勒斯坦领导人与以方对话。库什纳向巴方喊话,呼吁对方不要困在过去他们得来到谈判桌前。只要他们准备好欣然接受,和平、机会都会为他们准备好

91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在利雅得会见了库什纳。此前库什纳曾提到,沙特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是必然的事,只是时间问题,而且届时两国能做很多伟大的事。到访沙特之前,库什纳还在麦纳麦会见了巴林国王哈马德。

92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在首都多哈会见库什纳时表示,卡塔尔支持在国际法、阿拉伯和平倡议两国方案的基础上公正解决巴以问题,以便在中东地区实现安全与稳定。库什纳则称,可以通过帮助卡塔尔解决断交危机来换取卡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通过将苏丹从美方所谓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移除来换取苏丹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

需要指出的是,库什纳近来的连番操作,部分海湾国家并不买账。库什纳警告海湾国家,如果此次美国大选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当选,可能对他们不利。但不少评论家却相信,如果特朗普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失败,库什纳也将没有什么政治前途,未来的总统不会重用他。


下一步落子变数

眼下,以阿互加好友引发的冲击波仍在持续,美国在中东方面的动作依旧不断。以色列官员近日透露,以方接受美国斡旋,准备与黎巴嫩政府就长期以来的海上边界争端开启直接谈判。美联社推测,一旦以黎决定直接谈判,特朗普可能会庆贺其在促成阿联酋、巴林与以色列建交以外,在中东地区取得又一外交突破

即将迎来美国大选,美国的中东政策还有哪些变数?库什纳又会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目前看来至少有三点值得关注。

第一,库什纳在特朗普眼里可谓尽忠尽职。从美国中东事务到筹措抗疫物资等,事无巨细,他都操办,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称其为万物部长

对比其他多位已被特朗普炒鱿鱼的前政府高官,多因与特朗普意见相左被踢出白宫。反观库什纳,因其一贯遵从并执行特朗普的各项决定,而被特朗普称为可信赖的人,所以在某些事务上才愿意放手交其打理,尤其是中东事务。库什纳的犹太血统及其家族与以色列政商界保持的紧密联系,为其操盘美国中东战略和举措带来了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

第二,库什纳在中东事务上一直践行特朗普所谓交易的艺术。比如所谓中东和平新计划,核心内容就是通过大量投资换取巴勒斯坦放弃对被占领土的诉求等。

从目前形势来看,特朗普的中东团队仍将继续在中东劝说更多地区国家与以色列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但一些国家鉴于巴以问题尚未解决,很难在短期内与以色列建立正常关系,中东和平进程任重道远。

第三,特朗普政府多次挑时机向以色列奉送大礼,如迁馆耶路撒冷、承认戈兰高地主权归属以色列等,为特朗普角逐第二任期赢得了更多犹太选民的支持。库什纳犹太人的身份,相对其他政府高官,在美国犹太人群体中的影响不言而喻。

可以预见,如果特朗普今年11月大选赢得连任,仍将延续其第一任期内的中东政策,包括进一步推进以色列与更多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如果拜登赢得大选,根据此前媒体对其采访可知,美国下一阶段中东政策将适当对现政府举措进行纠偏,即大体延续奥巴马时期、民主党主流的中东政策,但也会保留一些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如赞同迁馆耶路撒冷等。


来源丨《环球》杂志 第22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