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闭封到开放——中国金融业国际化发展40余年历程与改革趋势》

作者:魏尚进、李清娟等 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从闭封到开放——中国金融业国际化发展40余年历程与改革趋势

魏尚进 李清娟等著

ISBN:9787543231405

定价:88.00元

格致出版社2020年10月出版


书籍介绍

每一次中国向世界打开一道门,每一次将发达国家的金融机制引进来,每一次“走出去”,都是中国金融体系的成熟和历练过程。走过“不惑之年”,中国金融进入开放再扩大的新时代。

本书梳理中国金融改革开放40余年的历程,分析中国金融业国际化发展的内在动因,并构建中国金融开放指数,为定量研究中国金融开放提供数据支撑。在国际经验比较的基础上,研究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未来走向,重点探讨中国资本的国际化格局和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区域格局。针对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议题,本书展开专门讨论,尤其关注金融监管方面,为中国金融在日趋智能化的全球竞争中平稳有序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作者点评

金融开放对国家发展来讲是把双刃剑,并不是越开放越好。开放的最优度需要与经济主体的风险控制能力、监管当局的风险识别能力结合起来,对度的把握是一门经验科学,也需要随着经济基本面与政策能力基本面的发展而调整。

40多年的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书写了一个古老民族的现代化传奇。放眼未来,中国金融、贸易、经济改革和发展中显现的一系列问题,也给现代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发出了求解之邀。

本书无法就所有问题给出答案,但通过对经济、金融开放发展历程中的热点问题给予关注与分析,对未来可能会成为热点的问题做出一些前瞻性分析,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与学界、业界、政界同行和关心中国经济走向的朋友共勉共进、集思广益、探索创新,共同献力中国经济。

——魏尚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