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洪:中国、联合国合作与“一带一路”的多边推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使命,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通过新型国际关系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


一、多边推进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思路和新路径

多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自2016年以来,“一带一路”多次载入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决议,以及多个国际组织的成果文件。中国还与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签署一系列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建设也得到联合国和许多国际组织领导人的高度评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一带一路”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新机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等国际组织领导人也多次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赞赏和支持。

多边推进意味着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迈向新阶段。六年多来,“一带一路”经历了从倡议到共识、从愿景到行动、从双边到多边的发展过程。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多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转折点,包括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70多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和高级官员出席论坛。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看,76个大项成果中,近20项属于多边合作。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清单中,中方打出的措施或发起的合作倡议中,有6项与国际组织之间开展;在论坛高峰期间或前夕,与1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在高峰论坛框架下与国际组织共同建立的多边合作平台有10个。

多边推进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多边推进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规则化有重要意义,与国际组织合作共建,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尽快熟悉和适用现有国际规则,并在共建过程中完善国际规则,甚至创新国际规则。多边推进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专业化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需要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人才和专业标准。多边推进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制化有重要意义,无论是“一带一路”本身的机制化,还是与现有区域合作机制的协调,多边推进都是重要的路径。

多边推进是应对“一带一路”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有效路径。国际组织的合法性、权威性和专业性可以提供某种屏障,抵御各种风险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一带一路”带来不确定性。“一带一路”要集中有限资源,投入到更迫切和更合适的领域,如卫生健康。这需要与国际组织的紧密合作。中美战略竞争的加剧对“一带一路”形成严重挑战。近年来,中美在国际组织的战略竞争也在上升。“一带一路”是中国与美国在国际组织的战略竞争中取得主动权的重要契机。


二、“一带一路”是和平、发展和人权之路

“一带一路”与联合国事业息息相关。为了更好地与联合国和平、发展和人权三大工作支柱相结合,“一带一路”应致力于打造和平、发展和人权之路。

首先,“一带一路”是发展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为了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一带一路”建设从根本上来说是一项发展的事业,目的是与沿线国家打造发展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望打造一个国际发展合作、多边发展机制和全球发展治理的新模式。

其次,“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一带一路”有利于解决和平赤字。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友好合作,而不是强加于人;共商共建,而不是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互联互通,而不是军事同盟。“一带一路”就是要把中国“发展和平”的经验和故事与世界共享。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通过互联互通,推动更加开放、包容、平衡的发展;通过共建对接,实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有利于实现持久和平。只有通过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命运与共,才能确保和平的可持续。  

第三,“一带一路”是人权之路。“一带一路”以发展促人权,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权提供了现实路径。“一带一路”倡议主张加强中国与相关国家的互联互通,借此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开展的项目和提供的援助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升人权保障水平注入新的动力、创造更好条件。中国需要重视和加强与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联合国机构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在消除贫困和饥饿、预防和减轻灾害、紧急救援、灾后恢复和冲突后重建、帮助难民、保护儿童等领域,中国与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机构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和意义。


三、中国与联合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路径

中国与联合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对中国和联合国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和意义。对中国来说,与联合国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路径。对联合国来说,这种合作共建为推动联合国的发展事业和全球发展治理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

首先,“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战略对接。对接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创新,也是共建的核心。“一带一路”建设应以新发展议程为指导,主动实现理念和目标、战略和机制、项目和活动的对接,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国际发展合作与全球发展治理的新模式。

其次,与联合国专门机构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在多边层面,“一带一路”建设包括与全球性世界经济组织、地区国际组织、跨地区国际组织以及新兴国际组织和机制的合作共建。而与联合国专门机构的合作共建尤为重要。与联合国专门机构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可围绕战略、机制和路径三个方面进行。在共建战略方面,中国与联合国专门机构的合作应从工作层面提升到战略层面,要把与联合国专门机构的合作作为多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突破口,作为与国际组织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作为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的示范工作来进行。在共建机制方面,中国与联合国专门机构应建立对话和磋商、沟通和协调等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在共建路径方面,中国与联合国专门机构应探索多样化和专业化的合作路径。一是资源共享;二是优势互补;三是协同创新。

第三,共建“一带一路”需要积极利用南南合作的机制平台。“一带一路”被认为是南南合作的升级版和扩大版。联合国主导的南南合作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可以实现互补和互相支持。一方面,“一带一路”为南南合作提供新的动力;另一方面,南南合作将为“一带一路”的多边推进提供平台。“一带一路”有助于以发展合作构建南南命运共同体。从全球层面来看,中国应积极利用联合国和南南合作的多边框架,为“一带一路”的多边推进服务。从地区层面来看,“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加强与地区合作机制的协调和地区发展战略的对接。“一带一路”应通过与地区发展战略对接,与地区合作机制协调,共同为解决地区发展问题和难题服务。


四、结论

多边推进是“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后的新思路和新路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和平之路、发展之路和人权之路,中国需要加强与联合国的合作共建。合作共建的主要路径包括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与联合国专门机构合作,并积极利用南南合作的机制和平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将迈上新的台阶。


本文摘自,张贵洪:“中国、联合国合作与‘一带一路’的多边推进”,《复旦学报》202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