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洪:联合国与联合国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联合国在战后历史中的地位和影响,在现实世界中的重要性和独特性,在我国外交中的作用和意义,要求我们加强对联合国全面和系统的学理研究。

一是联合国历史研究。联合国75年历史,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45年至1990年,即“战后2年+冷战43 年”,联合国的作用被弱化和边缘化。第二阶段从1990年至2010年,即“冷战结束后10年+新世纪10年”,联合国的作用上升但仍被淡化。第三阶段从2010年至今,联合国的作用有所强化,但联合国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同样突出。一方面,联合国推动可持续和平和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气候变化治理等方面达成政治共识;另一方面,联合国面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非国家行为体和非传统安全、全球性问题和威胁的挑战。

二是联合国现实研究。其核心问题是机构和功能。联合国现实研究主要涉及联合国系统在国际安全、全球发展和世界人权中的作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的首要目标。其核心工作是包括预防冲突、维持和平、建设和平、保持和平在内的和平行动,是一种全球安全治理。促进全球发展是联合国开展的最为广泛的工作。联合国曾实施四个发展十年战略,提出千年发展目标,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展全球发展治理。促进和保护人权是联合国的一项伟大事业。联合国通过制定国际人权法律文件、成立人权事务专门机构、倡导人权理念规范等促进和保护人权,开展全球人权治理。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安全、推动全球发展、促进世界人权中的作用主要是通过联合国机构来实现的。联合国是一个系统,由主要机构、附属机构、专门机构、基金方案、研究训练、其他实体和相关组织等组成。联合国现实研究就是要探讨联合国如何在世界和平、发展和人权事业中坚守多边主义,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中维护其基础性地位,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发挥稳定性作用。

三是联合国问题研究。联合国的活动具有广泛性,涉及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各个领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联合国既要处理传统问题,也要应对大量新兴问题。其中特别值得重视和研究的问题包括:《联合国宪章》研究、联合国系统内部以及联合国与其它国际组织间合作的研究、各国的联合国外交研究、联合国改革研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研究、联合国可持续和平研究、联合国预防冲突研究、联合国与国际秩序研究、联合国与全球治理研究、联合国与国际法治研究。

四是中国联合国外交研究。中国的联合国外交主要是如何处理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中国的联合国外交经历了从一般性参与到建设性参与再到引领性参与的过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和实践中,联合国外交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联合国研究要为中国的大国外交特别是联合国外交服务。其中比较重要的研究课题包括:中国联合国外交的传承、转型和创新;中国与联合国合作推动“两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和“一带一路”;联合国机构落户中国的策略和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的路径。

联合国历史研究、现实研究、问题研究和外交研究,一方面需要加强整合,进行综合研究,另一方面需要进行学理研究和学科建设,推动联合国学。概括地说,联合国学以联合国为研究对象,以联合国历史发展、结构功能、现实问题和联合国外交为研究内容,以揭示联合国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为研究任务,综合运用国际关系学、国际法学、国际组织学等研究方法和手段的一门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面对新冠疫情中和疫情后的世界,联合国何去何从,值得各会员国和“我联合国人民”的深思。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联合国,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力量,联合国研究理当发出更强的声音。2021年将是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坚定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联合国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联合国。如何更好地开展联合国外交,加强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为世界提供更多的信心,联合国研究需要更上一层楼。


本文摘自,张贵洪:“联合国与联合国学”,《国际政治研究》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