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理政专题:“如何应对数字时代的竞争”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6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jpg


11月14日下午,2016复旦发展论坛之网络理政专题“如何应对数字时代的竞争” 在复旦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复旦发展研究院主办,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欧数字协会协办。论坛上,意大利反垄断组织主席Giovanni Pitruzzella,中欧协会主席Luigi Gambardella、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龚柏华、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蔡翠红、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执行副主任沈国麟等围绕如何应对数字时代的竞争话题深入讨论。论坛由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副教授刘淑华主持,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科技参赞Roberto Pagani亦出席论坛。

Giovanni Pitruzzella教授在主题为“数字时代的竞争政策(Competition Policy in Digital Age)”的主旨演讲中强调,数字革命对市场以及社会产生深远影响,如何处理数字经济带来的挑战,尤其是如何处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问题以及怎样在竞争政策和其他公共政策中寻求平衡,是全球都面临的问题。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就在新的时代形势下,如何突破已有的知识背景和思维方式,在效率和公平中寻找合适的政策平衡点,从而发现能够实现双赢的途径,从各角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界定、中欧在竞争政策上的差异以及造成差异的原因进行了交流,并对未来的政策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和预测。

3.jpg

“网络理政” 

据了解,为推动互联网与治理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决策服务,自2015年以来,由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良荣教授牵头,复旦发展研究院联合新闻学、社会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政策等学院跨学科研究力量,设立“网络理政重大项目”。该项目旨在在既有的政治制度、法律法规、监督体系以及传播系统的基础上形成与互联网传播性质相协调的制度框架,从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本次论坛的嘉宾刘淑华、沈国麟均为该重大项目研究员。

1.jpg

“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

论坛协办单位之一的“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由复旦大学与北欧部长理事会共建,中心位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中心依托复旦大学雄厚的人文社科研究平台,立足北欧、面向欧洲。通过圆桌讨论、系列讲座、主题论坛、访学计划以及联合研究等多种形式,吸纳相关的专家、学者以及其他有识之士参与中心的学术网络和知识创造。中心倡导交叉学科与比较研究,拓展中国研究领域的新视角,以重塑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领域中的重大问题及其创造性发展方案。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论坛创立于2011年,是复旦发展研究院着力打造的学术论坛品牌。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和高端对话的形式,汇聚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共同探索中国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战略选择,为中国发展做出战略预判、提供政策建议。论坛已吸引国内外诸多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学者,为中国的改革新格局、中国的全球化机遇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贡献思想精髓,形成了众多极具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