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创新·中美关系”观点集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4月5日下午,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加大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共同主办的“大学·创新·中美关系”2016复旦发展论坛在复旦大学老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圣地亚哥加州大学校长Pradeep Khosla,圣地亚哥加州大学国际政策与战略学院院长、高通讲席教授Peter Cowhey以及圣地亚哥加州大学二十一世纪中国研究学术主任、前美国负责东亚事务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Susan Shirk)共同围绕大学、创新和中美关系进行交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蒋昌建主持本次论坛。 

 

圣地亚哥加州大学校长Pradeep Khosla

圣地亚哥加州大学国际政策与战略学院院长Peter Cowhey

蒋昌建副教授

Pradeep Khosla与Peter Cowhey共同带来了主题为“放眼全球新经济:公立研究型大学科技与政策创新之路(The Public Research University and the Emerging Global Innovation Landscape)”的演讲。演讲指出,一个好的大学会对城市的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阐释了如何突破知识之间的界限、更好地开展研究及讲授全球政策,以及如何通过创新应对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挑战。两位演讲者强调,复旦大学和圣地亚哥加州大学已有了较为成熟的合作模式。

在对话环节,主持人蒋昌建与Pradeep Khosla 、 Peter Cowhey以及谢淑丽围绕“大学、创新和中美关系”展开讨论,就打破学科界限的策略、跨学科科研的激励方式、创新的环境和文化等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Khosla认为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除了探讨创新策略外,创造良好的创新文化和环境非常重要;Cowhey认为政府应该积极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当中小企业遇到融资困难、信息缺乏等问题时,地方政府应主动提供信息网络和人才支持。

图中从左至右依次为蒋昌建、Pradeep Khosla、Peter Cowhey、谢淑丽

谢淑丽是中国问题研究的知名专家,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看法。她认为,尽管中美之间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信任和潜在的安全方面的隐患,但中美之间的合作仍有很大的空间。“改善和中国的关系,永远是美国政策计划的一部分”。她强调,自己对在全球挑战的图景下加强中美合作持乐观的态度,目前来看也确实取得了不错成果。

 图中从左至右依次为蒋昌建、张怡、Pradeep Khosla、Peter Cowhey、谢淑丽

复旦与加州大学系统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随着海外中国研究中心在圣地亚哥加州大学的建立,双方的交往更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在2015年5月19日举行的复旦发展论坛海外专场上,复旦大学副校长、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尚立教授就在圣地亚哥加州大学的罗斯礼堂与此次到访的谢淑丽教授就“中国新议程:国家治理与国家建设”展开了对话,在当地取得良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