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 科技 创新“2015复旦发展论坛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5年5月22日下午,由复旦发展研究主办的“大学·科技·创新”2015复旦发展论坛于复旦大学光华楼学生广场举行。本次论坛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主持,邀请到了包括英国前大学与科技大臣David Willetts阁下、伦敦国王学院副校长Joanna Newman、加拿大咨议局首席研究员Carl Amrhein以及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在内的嘉宾。他们围绕着大学、科技、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大学的功能,推动知识与技术创新,实现前沿成果的高效转化,让科技成果真正惠及社会进步、国家发展与全球合作等议题,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和讨论。

在本次论坛的开幕致辞中,复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玉良院士首先对演讲嘉宾以及所有到场的来宾表示欢迎。对于本次论坛的主题,杨玉良院士指出,我们的时代面临着种种挑战与机遇,大学的使命决定了大学必须借助科技与创新的力量以回应时代的呼唤。


01.jpg


在演讲中, Carl Amrhein教授首先围绕着科研成果与商业转化这一话题讨论了如何平衡大学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并阐述了在技术转化与商业化过程中,大学需要思考与解决的一系列问题。


02.jpg


金力院士的演讲主要介绍了上海以及复旦大学在推动科技与创新方面摸索出的一整套相对成熟的做法,并指出基于中国社会转型的时代背景,大学在科技与创新方面必将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03.jpg


Joanna Newman教授结合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发展历程和管理经验,对大学的国际化与创新激励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


04.jpg


David Willetts阁下则着重强调了大学科创首先需要跨越包括金融在内的诸多障碍,指出,作为创新思想与前沿科技的“孵化器”,大学势必会在社会创新与变革的过程中承担愈发重要的作用。


05.jpg


在讲演结束后,广大师生与演讲嘉宾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复旦发展论坛”由复旦发展研究院主办,创立于2011年,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论坛。据悉,作为复旦大学探索建设新型智库的重要举措,以“复旦发展论坛”、“上海论坛”为代表的论坛品牌,未来还将进一步打造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高端平台,密切围绕中国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战略性议题展开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