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力量决定中国未来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10月20日,以“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为主题的2011复旦发展论坛开幕。在此次论坛上,复旦发展研究院发布中长期研究报告《双轮驱动: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

    报告认为,市场经济体制已成为今天及未来中国发展的轴心机制,在推动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深刻地作用于其所连接的两大车轮——国家和社会。其中,在推动社会力量成长方面,尤其值得关注。社会力量的不断增强和发展决定了未来十年国家发展的根本方向,这就需要将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化过程形成的社会力量加以组织并充分发挥其作用,构建形成社会健康运行的体制机制,将社会力量构建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国家治理体系的转变,也是将我国建设成成熟的现代国家的标志。

    研究报告指出,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的条件下,国家发展可以从国家驱动进入到国家与社会的“双轮驱动”。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拓展到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是启动中国新一轮深度改革的关键所在。具体包括若干战略性选择,如强化市场机制,使社会力量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深化制度建设,用制度化的民主推动国家建设;建构社会体系,在社会转型中维护社会秩序和创造幸福民生;增强文化自觉,使文化成为推动中国深度改革的战略资源;建设理论高地,使国家意识形态担当起国家建设功能;重建党与社会的关系,使党成为平衡国家与社会关系的根本支撑力;缓和人与自然的关系,用和谐的自然生态促进和谐的社会发展;实践包容性发展,使中国成为世界和平与合作的积极力量。

    据论坛主办方介绍,复旦发展研究院成立于1993年2月12日,以团队研究为主要方式,瞄准国家与上海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战略和对策研究,自1995年起,连续多年发布《中国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