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复旦智库发表中国“未来十年”研究报告 称应构建国家与社会“双轮驱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未来十年,需要将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化过程形成的社会力量加以组织和充分发挥其作用,构建形成社会运行的体制和机制,将社会力量构建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国家治理体系的转变,也是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成熟的现代国家的标志。
      2011复旦发展论坛“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昨天开幕,成立于1993年的复旦发展研究院也全新亮相,并发布了《双轮驱动: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的报告,这份全新展示中国未来发展的中长期研究报告属国内首创。
      报告指出,未来十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中国的发展应该依靠国家与社会“双轮驱动”;未来十年,应把正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核心价值观。报告分析认为,当前,我国社会力量还相对薄弱,因此当务之急是合理分配政府和市场的权力给予社会力量以有效的激励。

社会力量纳入治理体系

      论坛上,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尚立代表复旦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长期研究报告——《双轮驱动: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报告认为,市场经济体制已成为今天以及未来中国发展的轴心机制,在创造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深刻地作用于其所连接的两大车轮,一是国家,二是社会,其中市场经济体制的运作推动社会力量的成长是尤其值得关注的现象。社会力量的不断增强和发展决定了未来十年国家发展的根本方向。未来十年,需要将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化过程形成的社会力量加以组织和充分发挥其作用,构建形成社会运行的体制和机制,将社会力量构建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国家治理体系的转变,也是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成熟的现代国家的标志。
      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条件下,国家发展就能从国家驱动进入国家与社会的“双轮驱动”。而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拓展到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则是启动中国新一轮深度改革的关键所在。
      报告指出, 未来十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后,国家发展的结构性问题表现得更加突出,未来十年的国家发展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国家发展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挑战都十分严峻。
      就社会关注的根据社会需求改善民生福利方面,报告中详细指出,在未来十年,对公民在教育、养老、医疗和公共住房等各领域之间的保障水平的差异和不平等需要加以遏止。
      相对于地区不平衡而言,城乡发展不平衡是更具有全局性和根本性的挑战和难题。为了促进城乡之间的平衡发展,需要加强城市对农村地区的转移支付,通过资本支持、知识的支持来使城市化过程中的中国为农村发展提供动力。

不一样的智库报告

      此次复旦发展研究院全新亮相,内设学术服务中心、国家建设研究中心、上海论坛、资料信息中心、全球分析中心和民意政策研究中心、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等七大支撑性组织。希望从咨政出发,整合校内战略和政策研究队伍与资源,为国家和上海建设和发展贡献复旦的思想与智慧,成为国家的智囊团。
      复旦发展研究院今后的成果包括:一是中长期的报告;二是年度报告;三是政策建议书;四是全球分析报告;五是上海论坛。
      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林尚立多次强调“持续的跟踪”,做出不一样的报告,“现在的报告有两种,一种基于数据来分析;一种是时间到了,大家对过去的一年进行回顾。我做的可能是第三种,但是还没做出来,还不好保证,就是基于我们一年的持续跟踪所形成的报告,所以复旦发展研究院一旦启动就会成为一个永动机,不是说一个机构,组织一批学者来写报告,这种报告是来自于这一年里中国在某一个领域里的深切体会和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