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DI主题党日活动 | 电影展映· 于光影中悼念袁隆平、吴孟超院士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1年5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相继逝世。一时间,共和国痛失两院士,举国悲痛。为缅怀追忆两位院士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一生,铭记先辈功勋,传承党员信仰,复旦发展研究院党支部联合智库楼内其他党组织于本周四、周五(5月27-528日)12:00在智库楼106位举行电影展映主题党日活动,为大家播出《袁隆平》《我是医生》两部影,欢迎大家前来观看。



影片介绍

《袁隆平》

袁隆平曾说过:“我毕生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心之所愿,他一生践行,始终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不懈奋斗。电影《袁隆平》讲述的是袁隆平在30岁至60岁阶段的生活、工作经历,以杂交水稻始祖——“三系配套”的研究为主线展开,再现了这位科学家致力于研究杂交水稻的数十年的艰难探索之路。


在影片结尾,袁隆平亲自出演老年的自己,用英语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当时他讲述了两个梦想,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他曾说:“我的杂交水稻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生命不息,我将继续追寻,为了梦想,永不停息。”“许多年以前,我做过一个梦,梦见我们实验田的超级杂交水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比扫把还长,子粒像花生那么大,我非常高兴,就和我的助手在稻穗下乘凉。”


5月27日(周四) 12:00-13:30

智库楼106会议室


影片介绍

《我是医生》

《孟子·梁惠王上》中言:“医者,是乃仁术也。”电影《我是医生》以年逾九旬却依然奋战在手术一线的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为原型,讲诉了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故事。


吴孟超以他的身体力行实践着作为一位医生的价值和意义,他的毕生愿景就是在未来让得了癌症的患者就像得了一场感冒一样,他曾说:“一把手术刀,一台手术,只能救一个病人。”所以他希望致力于更先进的科学技术救治更多的病人。他一生功勋卓著,从医78载,共救治1.6万名患者,他说:“我是一名医生,我想背着每一位病人过河。”他以他的躬行实践诠释了国士的责任和担当。

5月28日(周五)12:00-13:30

智库楼106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