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政策逻辑 ——复旦发展研究院举办2021智库周系列活动暨校庆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1年5月25日,复旦大学2021智库周系列活动暨复旦发展研究院校庆报告会会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报告会以“国家与社会治理的政策逻辑”为主题,由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复旦大学生命医学伦理学研究中心教授杨庆峰主持。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陈家宽教授,发展研究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汤绪教授担任本次报告会的评议和总结。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昊等复旦师生出席本次活动。



首场报告由发展研究院“博享”线上访问学者、筑波大学助理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Sabina Insebayeva主讲,复旦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杜晓馨主持。Insebayeva教授的演讲主题为“Symbolism, Power and Legitimacy in post-independent Central Asia: What's Next?”,在报告中,她以哈萨克斯坦国歌、货币的变迁为例,介绍了国家符号的历史演变,讨论了中亚独立后,国家符号政治如何影响国家建设、国家认同感和政权合法化等相关问题。


首场讲座后,发展研究院8位智库研究员分别围绕“记忆研究与人类增强”、“高校集群治理”、“香港青年人就学流动”、“发明家流动与国企创新”、“产业数字化转型”、“金砖国家数字合作”、“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供应链”等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



陈家宽教授在点评中指出,本次报告会在选题上充分体现了我校智库研究员的学术敏感性和前瞻性,各项研究具有深厚的学术基础,引证资料详实,研究思路清晰,体现出智库学者立足于扎实的科研成果,为国谋划、为民说话的情怀。



汤绪教授总结表示,报告会围绕当今面临的重要风险和问题,深入探讨了我们应如何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进行布局与应对,具有战略高度,更体现出智库学科融合的鲜明特色。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智库研究人员要与理工医等各学科学者共同合作,坚持开展学科间的协同交流,也要搭好“外圈”,在重要议题上关注并思考国际前沿研究如何为我所用,为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提供更广阔的思路。



以下摘编报告会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杨庆峰

记忆研究与人类增强的哲学反思

当代新兴增强技术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必要组成部分,在此背景下,人类增强(Human enhancement/Human augmentation)的梦想正在逐渐被实现,具体趋势可以表现在外表增强进入到内在增强、身体能力增强进入到身体构成增强,以及认知能力的增强到非认知能力的增强。然而人类增强带来的伦理与社会问题不容忽视,传统的基于人性(human nature)的思考存在诸多不足,无法有效回应上述条件,而从人的条件(human condition)和人的体验(human experience)展开思考可能获得破解上述问题新的可能性。




刘虹

高校集群治理:特点、问题与对策

集群治理是推动高校合作博弈和有序竞争的积极探索,有助于重构高校间的博弈规则和结构,推动区域高等教育协同发展。但从现实来看,高校间竞争意愿大于合作意愿、区域高校合作覆盖面不够、大学联盟运行实效不足等问题降低了集群治理的成效,导致难以实现真正的合作共赢。建议从优化区域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方式、提升区域高校联盟资源聚集能力、依托区域一体化建设示范区开展跨省教育合作试点等方面入手,提升高校集群治理成效。




杜晓馨


香港青年人就学流动意向分析

演讲通过分析文献体现出的香港青年对于大陆疏离感,指出了目前香港高校存在的问题,具有的优势,香港学生的基本流动意向和流动机会,特别是在大陆就学的机会,提出高等教育生源流动以增强两岸交流,促进彼此认知。




张延人


发明家流动与国有企业创新

2011年《社会保险法》对国有企业带来了正向激励的作用。《社会保险法》实施后企业社保缴费率的提高会降低国有企业中从事创新活动的技术发明人的流动率,从而隐性的保护了国有企业研发投资的市场回报,最终导致了国有企业相对于非国有企业在研发投入和成果上的提高。




姚旭

技术与政策驱动下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为例

智库研究需要把握四个维度,即准确切入问题、深入研究理论、扎实开展调研,最终形成可执行、可操作、可落地的政策建议。研究以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作为案例进一步阐释,认为数字产业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核心是同步开展政策与技术革新,并针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四点政策建议。




江天骄


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合作与数字城市转型

疫情的冲击下,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也受到了国际秩序不确定性的影响。当前金砖经贸合作长期难以深化,技术民族主义盛行、统一技术标准缺位、网络安全风险增加以及数字化转型滞后等因素都是亟待各方合力解决的关键问题。因此,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各国应商定数据跨境的规则,建立信息共享的平台,有效对冲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势头,此外,应构建跨部门的协作机制,将金砖中的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问题结合起来统筹思考。



李琴

人类活动驱动下的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

生物多样性给人类提供了很多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包括支持、供给、调节还有文化、娱乐等多方面。而从去年的新冠疫情暴发到这两年广受重视的气侯变化等事件,使得人与自然关系这一全球化议题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长江流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冲突最主要的区域之一。报告分析了近20年人类活动对长江生态系统格局演变的影响,城镇化进程、水资源开发利用、生态保护与恢复政策等是影响生态系统格局的主要驱动力。还简要介绍了人类干扰对于作物遗传资源及可持续利用的影响、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十年禁渔”政策的案例。重要生态保护政策对于提升长江生态系统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丽


乡村社区与农业供应链的联动发展

农业现代化推动了农业产业发展,而农业产业发展不仅是自身的高效发展,也要带动乡村社区发展。通过对乡村社区进行深度访谈,报告指出,当前我们需要更新对乡村社区的认识,把它当作一种动能性的组织,然后运用社区资本框架不断分析、发现和整合更多的资源,优化乡村发展的政策安排和治理机制。同时,要鼓励乡村社区与农业供应链的联动发展,实现二者的人员、资源和制度的整合。总体而言,当前应打破固有偏见,尊重和激发乡村社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开放性、包容性的发展路径,共同推动农业供应链和乡村社区的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