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课题发布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是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和丰实集团共同打造的中美关系研究的学术平台,旨在依托复旦大学的学科、人才和资源优势,建立起一个多维度、复合型的综合平台,全面推动中美政治、社会、文化的前沿研究。本项目每两年发布学术招标课题,围绕相关主题,召集学者展开研究,服务国家战略。2021年度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启动,现面向校内外专家学者开放,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01

课题申请人条件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 课题负责人应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 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 特别优秀的全日制在读博士研究生或博士后可以酌情申报,并附上一名该领域正高级专家的推荐信;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从所在工作单位申请。


 #02

主题和资助金额

  • 本次申请的课题为跨年度研究,研究期限两年,拟资助金额10万元,具体课题内容如下:
    (1)美国对华竞争与合作取向并存之外交政策的辩证分析;
    (2)中美科技竞争与科研合作的必然性、可能性与现实性分析;
    (3)美国2022中期选举展望;
    (4)美国政党政治的嬗变与共和党的演化路径;
    (5)中美青年在推动时代进步和促进国家发展中的角色与功能的比较研究;
    (6)美国宪政框架下的社交媒体的管理机制研究。
    以上课题方向仅供参考,同时鼓励课题申请人根据自身研究兴趣和专长申请具有前瞻性意义的课题。

 #03

经费预算要求

  • 每个研究方向原则上确立一项课题;

  • 每项课题资助10万元(具体金额可能会根据开题论证情况进行调整);

  • 资助金额分两次拨付。通过立项评审后向项目支付经费的70%;项目通过结项评审后,再支付经费的30%。申请人确定申报课题后,需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04

申报、研究过程和结题要求

  • 课题第一年需提交中期研究报告,原则上应于2023年7月31日前完成结项。
  • 结项成果包括:
    (1)课题研究报告一篇,字数不少于8万;
    (2)4篇原创性稿件(至少包含1篇高质量学术发表、1篇主流媒体理论文章和1篇决策咨询专报);
    (3)在课题研究期间,接受组织方的定向约稿。
  • 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对课题申请作如下限定:

    (1)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

    (2)不得与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课题。

  • 课题申请截止后,将视评审情况组织申请者进行立项答辩,请各申请人做好相关准备。

  • 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处理,并通知申请人所在单位。

  • 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除特殊情况外,擅自出版者视为自行终止资助协议。

  • 申请人在公开发表本课题相关研究论文或报告前,需提前获得组织方同意。经研究同意发表的,须注明受本课题资助的相关字样,具体可咨询组织方。


 #05

课题申报形式

  • 申报材料点击下方附件下载,或向复旦发展研究院联系人索取。

  • 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28日。请申请人于截止日期前将汇总并认真校对后的《申请书》发送至联系邮箱,并将纸质版(一式三份)经过申请单位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复旦发展研究院,时间以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06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辛老师

  • 电话:021-55665501

  • 邮箱:xinyanyan@fudan.edu.cn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智库楼



复旦发展研究院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2021年度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