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语言接触的先声:闽南语与卡斯蒂里亚语初接触》

作者:周振鹤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1539755828184767.jpg


《中欧语言接触的先声:闽南语与卡斯蒂里亚语初接触》

本书由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周振鹤教授编写。为2013年9月28日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第一期深度工作坊 “闽南话与西班牙语接触研究”的论文集。本书从诞生于16世纪西欧传教士与福建闽南人接触下产生的最早的“中西字典”出发,通过这份历史悠久的珍贵史料,结合其他材料,从语言学、音韵学、文化交流等多个角度探讨了中西语言文化最初的直接且深入的接触,以及在此之后语言的交流与演变。同时,对过程中出现的关于闽南移民的声腔差异也进行了深入研究。本书对于引发对具体的语言接触现象的思考以及对语言接触学这一新兴学科的兴趣,具有重要意义。


目录

周振鹤 前言

韩可龙 最早的福建话字典

石崎博志  MVSEVM SINICVM中的方言记录
——以语法记录为中心

洪惟仁 十六、十七世纪之间吕宋的漳州方言

周振鹤 晚明时期中国福建漳泉地区对吕宋的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