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局与变局:复旦国际战略报告 2018

作者: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收藏本文

1.png


《报告》指出,2018年的变局大多与美国相关。在特朗普搅局的背景下,各国都在亟谋应对。中国、俄罗斯、日本、欧盟等主要政治经济力量,或宣誓坚决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体制与原则,或积极推进双边及多边自由贸易安排,或谋划减少对美国的金融依赖,或加强成员国之间的防务合作,凡此种种,显示出世界开始认识到“后美国时代”自立、自强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报告》认为,2019年,乱局不会终结——特朗普政府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和破坏性仍将持续存在,并且随着美国国内大选的临近以及在国内政治中来自民主党的严重掣肘,力争连任的特朗普很可能会在外交领域不断“发力”,使得国际政治乱局进一步恶化;变局也仍将继续——其他遭受打压的国家则会继续与美国进行强力周旋,并谋求建立“议题性联盟”和加强战略协调,更多地采取“抱团取暖”或是“两面下注”的方法,以应对日益不可预测的美国,以及一个更加纷乱复杂、更富不确定性的世界,从而推动国际政治格局出现新一轮的调整乃至重组。《报告》建议,面对国际形势巨变,中国外交要以冷静的判断、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奋发的作为有效应对。


01.乱局与变局: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