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发展态势与老龄社会应对

作者: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收藏本文

4.png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因计划生育的催生而提前出现,但随着人口转变的完成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它已成为中国社会的常态之一。目前中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的急速发展期,中国老年人口(65+)规模将从2015 年的1.4 亿左右激增至2030年的2.4 亿和2050 年的3.65 亿,预计在2055-2060 年达到峰值之后放缓进入高位平台期,但直至2100 年老年人口比例仍将维持在30%左右的高水平。

其中,2025-2030 年起老年人口自身结构的老化开始凸显,而2015-2035 年是老龄化增速最快、波动最大的时期,也是社会抚养比相对最低、老年人口结构相对最年轻的时期,尤其2020 年前后还将出现暂时的“底部老龄化”和“顶部老龄化”同时弱化现象,应对老龄社会的战略和战术储备应在此期间完成。从本质上讲,老龄化没有好坏之分,所谓的“问题”或“挑战”不完全来自于老年人或者老龄化本身,更多源于变化了的人口年龄结构与现行社会经济架构之间的不匹配所产生的矛盾。

从目前来看,应对老龄化挑战的主要障碍不全是“未富先老”,而更主要是“未备先老”或“慢备快老”,现有治理模式及制度安排对这些变化仍缺乏结构化和系统性的反应及适应,因而需要制度和政策安排的调整乃至重构。需要指出的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深化,依靠放开生育数量限制并不能扭转人口老龄化的基本趋势,但可以为中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并为未来世代赢得应对时间。如果生育水平持续过低,任何制度和政策安排都将很难具有持续性。


04.中国人口发展态势与老龄社会应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