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汉学视域下的中国古代命理与数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收藏本文


图片图片



时间:

2022年6月15日周三 15:00

主持人:

戎恒颖(复旦大学历史学系)

与谈人:

巫能昌(复旦大学历史学系)

王兴(复旦大学历史学系)



Zoom会议:

858 6224 3634

会议链接:

https://dooyle.zoom.us/j/85862243634


图片


中国历日:术数的通俗化

Chinese Calendar: the popularization of shushu 数术 (Number and Techniques)

主讲人:华澜(Alain Arrault)教授(法国远东学院)


宋代占卜的超越与内在效用:以洪迈的《夷坚志》为中心

Transcendent and Immanent Efficacy in Divination: A Description and Classification of the Diviners from Hong Mai’s  (1123–1202) Yijian zhi

主讲人:安度(Radu Bikir)博士(法国雷恩第二大学讲师)



主讲人简介:

华澜(Alain Arrault):

法国远东学院(EFEO)教授。1985年获西方哲学的硕士学位(晚期古代和中世纪哲学史)。1985年至1987年在复旦哲学系进修,师从潘富恩教授,研究王阳明。1995年获中国研究博士学位。2015年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哲学、宗教和占卜术等领域的研究,尤其专长于对敦煌文献和湖南雕刻神像的探讨。


安度(Radu Bikir):

法国雷恩第二大学讲师,2019年巴黎大学博士毕业,博士论文题为《宋代的占卜与命理:洪迈<夷坚志>研究》,主要研究中国古代的占卜与命理,曾受邀至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作讲座。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有数篇高质量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