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一周新闻说No.310 | 06.06-06.12

作者:黄渭钤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中美防长会晤


图片

当地时间6月10日,第19届香格里拉安全论坛在新加坡开幕。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防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当日下午在论坛间隙举行会谈。


魏凤和指出,亚太的和平稳定需要地区国家共同努力维护。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美国必须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壮大,不要攻击抹黑中国、遏制打压中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只有这样,中美关系才能搞好。稳定的两军关系对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两军应当避免冲突对抗。


魏凤和强调,TW是中国的TW,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以台制华”是不可能得逞的。美方日前再次宣布对台军售,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和军队将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奥斯汀表示,美国致力于其一个中国政策,但警告称,中国军队在TW地区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不安全和不专业”。此外,奥斯汀敦促中方拒绝向俄罗斯提供任何物质支持。奥斯汀提出,希望在两军之间建立更强大的沟通渠道,缓和持续的敌对状态。


会晤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召开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中美防长会谈有关情况除台湾和乌克兰地区问题,吴谦还表示,中方反对单纯用“竞争”这个词定义中美关系,至于如何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中方始终秉持三个原则: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吴谦表示,中美防长会谈比预定的时间有所延长,“我认为,双方多谈一些,多交流一些,总是好事”。


本届论坛吸引大约500名与会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会在开幕的欢迎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明天下午将以视频方式发言。按照“香会”官网公布的日程,美国防长奥斯汀11日就“美国印太战略的下一步”发表演讲,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12日就“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发表讲话。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CNN、路透社、中国国防部官方网站、彭博社

图片来源:CNN


国台办回应朱立伦访美及相关言论


图片

6月9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九二共识”不容任意扭曲。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两岸关系日趋紧张。希望岛内任何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政党、团体和人士,在涉及民族大义、大是大非等重大问题上,要保持头脑清醒,把握正确方向,放远眼光,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而不是相反。


此前,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6月2日飞往美国进行访问。当地时间6月6日,朱立伦于美国国务院与官员闭门会谈,并同时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台湾未来愿景”演说。8日,朱立伦出席国民党驻美代表处揭幕仪式。


在美期间,朱立伦表示,2008年国民党关闭该党驻美代表办公室为失策,无益于“TW民主”,并指出该党见证战争残酷,认为接触沟通比冲突交战可取。他强调国民党将坚持与北京展开“基于原则的交往”,TW的角色是区域的“稳定器”,而非“引爆点”,认为“解放军军机绕台等强硬作法会激起TW民众的反感”。


朱立伦称国民党是亲美政党,“持续对抗共产主义,与中共做价值与制度的竞争”,并称“九二共识”就像美国的一中政策,是“没有共识的共识”,是“创造性模糊”。


马晓光回应称,TW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不需假手外人。


马晓光表示,“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TW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双方函电往来中都清晰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立场和态度,白纸黑字清清楚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双方开启了协商谈判,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也开展了交流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

新闻来源:外交政策、VOA、环球时报、新华社、世界日报、BBC

图片来源:BBC


谷爱凌将担任美冬奥会申办大使


图片

当地时间6月7日,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谷爱凌在《时代》周刊举办的“时代百大人物”(Time100)峰会上表示,自己将为美国盐湖城申请主办2030或2034年冬奥会担任大使。


谷爱凌表示,担任大使一职“是全球化的绝佳佐证,我们可以通过体育运动、冰雪运动去连接彼此”。


在被问及为何选择代表中国出战冬奥,是否会因为经济方面的因素影响决定时。谷爱凌称,自己并不后悔选择代表中国,而当她看到那些因为她开始尝试冰雪运动的人们、或者因为她的经历开始勇敢突破自己的人们时,她认为这些事情也同样鼓舞着自己。她还表示,“希望能和大家互相鼓舞共同进步,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并希望通过运动去促进跨文化交流,为实现一个全球化的共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世界顶尖的中国运动员为他国申奥担任大使并不少见,中国双人滑组合申雪和赵宏博曾于2007年受邀担任平昌申奥大使,中国首位花滑世界冠军陈露也曾受邀担任俄罗斯2014年冬奥会申办城市索契的申奥大使。


目前,在中美关系紧张的国际背景下,谷爱凌的身份选择一直无法完全摆脱争议性。中国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但在2020年,中国司法部扩大了外国人取得永久居留权的规定,在体育、科学、文化和其他领域得到国际认可的人士符合资格。谷爱凌本人在冬奥期间回应国籍问题时说,“体育不需要和国籍挂关系”、“我在美国就是美国人,我在中国就是中国人”。


《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就谷爱凌担任美国申奥大使的消息评论指,谷爱凌至今没有否定过北京冬奥会期间的身份定义,“而是让过去的定义延伸”。他表示,中国人整体上应该“更大度”,鼓励谷爱凌做中美之间的“文化沟通者”,而非“中美对立的一个符号”。


美国盐湖城目前是2030年冬奥会的申办城市之一,将与日本札幌、加拿大温哥华等竞争,西班牙也表示有兴趣申办。

新闻来源:BBC、联合早报、法广、环球时报

图片来源:BBC


美洲峰会开幕


图片

当地时间6月8日,第九届美洲峰会开幕式在美国洛杉矶举行。


本次会议为期三天,主要关注控制非法移民、促进经济增长、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防控等议题。这是自1994年首届美洲峰会在美举办以来,美再次主办这一旨在聚集北美洲、南美洲和中美洲以及加勒比地区领导人讨论重要地区和全球事务的会议。共计23位国家元首参加峰会。


美国总统拜登于开幕式期间提出“美洲经济繁荣伙伴关系”(Americas Partnership for Economic Prosperity,简称为APEP)。根据该计划,美国将于美洲各国在以下领域展开合作:调整公共机构和融资机制,鼓励私人投资,通过投资提振区域经济发展;通过美洲开发银行支持区域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打造多样化、安全、透明和可持续的供应链,加强供应链韧性,降低供应链中断风险,维护区域经济安全;保持经济公平发展,扩大公共服务领域区域投入;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进经济低碳发展和区域生物多样性,并以此带动更多就业,加速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合作;建立更包容、更开放的区域贸易等。


美国拟议与拉美建立新的经济伙伴关系之际,中国正在该地区大量投资。据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统计,中国领导人自2013年上任以来,已经11次访问拉美地区。而拜登自去年1月就职以来还没有访问过该地区。2021年,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中国同拉美地区贸易总额创下新高,突破4500亿美元,进一步拉大相较于美国的领先差距。中国在拉美国家的投资也超过4000亿美元。


由此,本项美国西半球经济伙伴关系框架的核心目的之一,正是对抗中国在该地区经贸、投资和基础建设的影响力。但美方并不打算以更加逼人的金融投入来应对中国。白宫最高外交顾问苏利文表示,“美国从来没有把它在世界上的优势看作是简单的巨额资金的筹措”。相反,美国的目标将是向拉美 释放大量的私人资金,以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


不过,目前美国已经宣布了一项1亿美元的计划,在拉美培训50万名卫生专业人员。同时,拜登6月8日还宣布因粮食安全问题,将向受新冠疫情和乌克兰战争经济影响的美洲地区而提供3亿美元的援助计划。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西半球高级主任冈萨雷斯表示,美洲已有12个国家和美国签署多边自贸协定,“因此美洲国家对‘只是社会契约、不是贸易协定’,不会像亚洲国家那样敏感和抵触先前的’印太经济框架’”。


此外,拜登还提及了签署洛杉矶宣言,聚焦移民问题。美国长期面临大量非法移民从南部边境涌入问题。拜登表示要建立一个旨在 分担责任 的 综合机制, 称峰会与会者将作出 共同承诺,既为 安全和有序的移民创造机会,又 打击人口贩运。峰会举行前夕,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也在6月7日宣布了有关私营机构的行动承诺,将投入总额为19亿美元资金支持在中美洲创造就业,以减少当地居民移民美国。


美国务院以所谓“民主问题”为由,拒绝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的领导人出席美洲峰会。拉美地区多国对此强烈不满,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宣布抵制,称该会议“是为了延续旧的干预主义政策,缺乏对国家及其人民的尊重。”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等国仅派低级别代表团参会。然而,巴西极右翼总统贾尔·博尔索纳罗将首次出席并与拜登会面,讨论即将到来的本国大选问题。

新闻来源:新华社、CNN、新京报、白宫官方网站、解放日报

图片来源:IC photo


美允许欧洲企业进口委石油


图片

据外媒6月5日报道称,意大利国家氢化碳公司(Eni SpA,埃尼)和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Repsol SA,雷普索尔)最早可能在7月开始将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到欧洲,以缓解俄罗斯石油遭禁运后的欧洲能源危机。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两年来因美国加大对委内瑞拉制裁而暂停的委石油与债务互换计划得以恢复。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5月,由拜登政府授权的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与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就其未来在委的运营计划进行谈判的几乎同一时间,美国国务院就秘密致函埃尼和雷普索尔两家公司,称倘若两者恢复与委“石油与债务的互换交易,并把石油带到欧洲”,美国将“不会持反对意见”,但其中一个关键条件是,收到的石油“必须运往欧洲”,不得在其他地方转售。两家与PDVSA建立合资企业的欧洲能源公司皆可将原油货物计入未偿债务和逾期股息。但预计获得的石油量并不大,对全球油价的影响将是适度的。


拜登政府借此诱导委总统马杜罗重启与委内瑞拉反对派的政治谈判。此外,拜登政府还意图让“运往中国的部分委内瑞拉货物转向”。中国现已经成为委内瑞拉石油的最大客户,每月有多达70%的货物运往中国的炼油厂。


6月9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的“卢布结算令”正在发挥作用,已经对拒绝使用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的客户全部实行“断供”。现阶段,俄方不会再切断更多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俄方认定的“不友好国家”需要通过一套新的支付体系来购买俄天然气。


据统计,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已经切断了对丹麦沃旭能源(Orsted)、以及壳牌能源与德国间供气合同的天然气供应。除此之外,还切断了荷兰能源公司(GasTerra)以及保加利亚、波兰和芬兰的供应。


欧洲计划在未来几年逐步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的有关企业此前表示,他们将与莫斯科的支付计划合作,以确保他们能够维持供应。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CNN、路透社、俄新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1月6日”听证会召开


图片

当地时间6月9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调查委员会举行针对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山大厦骚乱事件的首次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详细介绍了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播放了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团队成员的闭门证词和国会山暴力事件现场的有关视频。特别委员会主席本尼·汤普森表示,特朗普是这个破坏美国民主、阻止权力和平交接的大阴谋的“核心人物”。


委员会曝光了新的暴乱图片视频,梳理了时间表。该视频使用监控录像、警察随身摄像头、入侵者视频和警察扫描仪的音频,显示暴徒残酷殴打警察的事实。在来自安全摄像机的鸟瞰画面中,暴乱者高呼“绞死迈克·彭斯”,因这位前副总统违抗特朗普意图阻挠拜登2020年胜选的结果。委员会指出,特朗普似乎赞同这一口号,称“支持者有正确的想法”。与此同时,一些内部视频也得到展示。记录了联席会议的开始,及包括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在内的部分议员逃离暴乱的情景。


发言者包括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及女婿贾里德·库什纳、前司法部长威廉·巴尔、竞选团队发言人贾森·米勒以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上将。


报道称,美国前司法部长巴尔在视频证言中说:“我明确表示,我不同意把选举结果说成是被窃取了,我不同意搞这种事情,那是在编胡话。而且你知道我不想参与其中。”巴尔本人在国会大厦骚乱事件前约两周时辞去了司法部长一职。上述看法得到伊万卡的认同。贾森·米勒亦表明曾根据数据直言不讳地告诉特朗普将输掉选举。马克·米利则透露,在去年发生的“1·6美国国会暴乱”中,下令让国民警卫队进场解决暴乱的是前副总统彭斯,而非前总统特朗普。


报道介绍,听证会上有两名亲临现场的证人,即在袭击中遭受脑部创伤的美国国会大厦警官爱德华兹,以及拍摄了被控策划致命袭击的“骄傲男孩”右翼组织录像的电影制片人奎斯特德。


据悉,特别委员会计划举行总共六场听证会,希望证明特朗普曾密谋非法继续占有权力。而特朗普本人则在听证会开始前发表声明称,该特别委员会属于“政治流氓”。

新闻来源:美联社、CNN、法广、参考消息、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美国枪支管理立法陷入胶着


图片

当地时间6月9日,美国参议院的两党代表表示,未能就当天举行的枪支管理立法谈判达成协议,誓言将继续努力。


此前6月8日,民主党占多数席位的众议院很大程度上按照党派路线,以223 票对 204 票,通过了一项全面的枪支管制方案。该法案将禁止向 21 岁以下的人出售半自动步枪,禁止出售可容纳 15 发以上弹药的弹匣,并制定更严格的在家中存放枪支的要求


民主党人强调了迅速采取行动制定更严格的枪支管制条款的紧迫性,指出乌瓦尔德罗伯小学的19名儿童和2名教师被杀,以及布法罗的种族主义枪击大屠杀都是由年仅18岁的枪手使用合法购买的AR-15式武器进行的。


然而,共和党人一致表示反对,将其视为对大规模枪击事件的无效补救措施,并声称它将限制负责任的枪支拥有者的权利。共和党领导人已建议其成员投票否决这些措施,并提醒他们,包括遗产行动和全国步枪协会在内的保守团体联盟将对立法者的投票进行评级。


该法案未能通过两党之间平分秋色的参议院。共和党宣称,将根据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捍卫枪支所有权。参议员们正在考虑相对适度的改变,以吸引所需的60票。


目前,由民主党人克里斯·墨菲和共和党人约翰·康宁为首的参议员正试图制定一项法案,以加强学校安全,解决美国心理健康系统的漏洞,并让枪支远离犯罪分子和危险个人。立法者们认为,可以通过鼓励各州将青少年记录提供给国家数据库,将背景调查失败通知当地警方,并在必要时给予当局额外时间来核实潜在枪支购买者的记录,从而加强对 18-21 岁人群的背景调查。


康宁提出,可以扩大以社区为基础的精神卫生设施,以解决可能导致枪支暴力的潜在问题。立法者们还考虑激励州“红旗”法律,使枪支远离精神失常的人。目前,两党已转向如何在不增加联邦赤字的情况下提供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这一问题。其他提议包括增加校内安保人员。

新闻来源:路透社、纽约时报、CNN、美联社、央视网

图片来源:华盛顿时报


俄乌局势进展


图片

6月6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为回应美国针对俄政治和公众人物及商界人士不断扩大的制裁,将61名主要来自美国军工企业、媒体、评级机构、飞机船舶制造公司的负责人以及美国国务院个别参与散布“俄网络攻击”谣言的官员增列入永久禁止入境名单,新增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财政部长耶伦、AMD总裁苏姿丰等人。


7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通报,俄军已控制北顿涅茨河左岸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大部分地区,包括红利曼、斯维亚托戈尔斯克、北顿涅茨克市居民区等15个城市和地区。绍伊古指出,俄方将继续争夺北顿涅茨克工业区和附近居民点控制权,并向波帕斯纳亚方向进攻。俄国防部还宣布,其部队用高精度导弹摧毁了乌军在卢甘斯克地区的弗罗比瓦卡和雅科夫列夫卡两个总部,以及一些弹药武器库。届时,俄军方与铁路公司展开合作,修复了1200公里铁路轨道并开通道路,以恢复顿巴斯和克里米亚之间的全面交通。


乌总统泽连斯基“二上前线”,前往卢甘斯克和扎波罗热地区视察,造访利西昌斯克和苏勒达尔两个前线城镇。泽连斯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恢复2月24日以前的控制线只是暂时性胜利,最终目标是“收回所有领土”。想实现这一目标,乌方所需的军事力量是现在的十倍。泽连斯基承认乌军装备较差,没有能力推进,呼吁西方继续大力军援,同时再度表示愿同俄总统普京和平谈判,严肃讨论结束冲突。


乌方表示,俄军目前占领约20%乌领土,集中在乌东部和南部。而军事学家预测,从发起行动之日起到2022年年底前,普京或将用9个月来结束这场冲突。到那时,乌克兰有可能失去多达40%领土。


当天,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纳托利·安东诺夫(Anatoly Antonov)透露,自己近日收到一封邮件,要求他发表公开声明反对俄罗斯政府,并建议他可就此提议向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办公室进行咨询。安东诺夫表示,俄驻美大使馆已要求美国国务院就此作出解释。“我认为,美国驻俄大使或美国外交官没有收到过任何此类煽动性的信件。当我看到美国媒体出版物呼吁俄罗斯军人和外交官背叛祖国时,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对这些举动的抗拒。”


此外,安东诺夫指出,数名人员此前被发现在使馆外分发带有电话号码的卡片,并邀请其工作人员“与FBI特工沟通”。


6月9日,三名曾为乌克兰军队效力的外籍人士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DPR)最高法院对多项指控认罪,被判处死刑,其中两人为英国公民,一人为摩洛哥公民。据报道,今年4月,三人在马里乌波尔作为乌克兰海军陆战队成员同俄军作战时被俘,后被移交DPR有关部门处理。


DPR检方透露,三人所涉指控包括“以武力夺取政权”“为实施恐怖活动而接受训练”“参与集团犯罪”以及“从事雇佣军活动”。乌克兰政府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所有外国志愿者都是其武装部队的成员,并且是合法的战斗人员,有权根据《日内瓦公约》获得战俘待遇。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表示,该裁决是“绝对没有合法性的虚假判决”。联合国表示对死刑判决“感到担忧”。


同日,值17 世纪后期的俄国君主彼得大帝诞辰350周年,普京将彼得大帝征服瑞典的行为与俄乌冲突相提并论——称君主不是在征服,而是为了争夺本应属于俄罗斯的领土——以证明目前入侵乌克兰的合理性。 


10日,俄罗斯央行在两个月内第二次降息,将利率从 11% 降至 9.5%。该银行表示,通胀放缓的速度快于预期。此外,根据英国一份新的情报报告,马里乌波尔市面临霍乱爆发的风险,而赫尔松则面临药品短缺。报告称,在俄罗斯占领的领土上,饮用水、互联网连接和电话服务仍然不一致。

新闻来源:CNN、半岛电视台、中新社、今日俄罗斯、塔斯社

图片来源:科技新报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图片

当地时间6月6日,韩美两国于联合军演期间向朝鲜半岛东海岸海域发射8枚地对地导弹,整个过程持续近10分钟。据韩国联合参谋部称,此项行动展示了两国“对挑衅的源头及其指挥和支援部队立即实施精确打击的能力与准备水平”。


6月7日,韩美两军动用20架战斗机在韩国西部海域上空进行编队飞行。


8日,韩国副外长赵贤东、美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和日本副外相森健良在韩国首尔会晤。三方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敦促朝鲜立即停止“加剧紧张局势或破坏该地区稳定”的行动,重返谈判桌并接受援助应对新冠疫情。各国外长承诺将加强三边安全合作以遏制来自朝鲜的核导威胁。舍曼重申了美国的防御承诺,包括扩大威慑。


同日,韩国国防部长官李钟燮在国会举行的政府与执政党会议上表示,朝鲜近日出现准备进行第七次核试验的迹象,半岛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为有效应对朝鲜核导威胁,美国将提升对韩提供延伸威慑承诺的执行力,韩军将进一步增强“韩国型三轴体系”。“韩国型三轴体系”,即打击朝鲜导弹发射装置的“杀伤链系统”、拦截来袭导弹的“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打击朝鲜指挥部的“大规模打击报复作战计划”,旨在增强军力。


联合国网站8日公布的会议实录显示,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赵显称,由美国提出、旨在对朝鲜追加制裁的决议草案5月26日在安理会表决中未获通过,这是安理会自2006年以来首次未能成功应对朝鲜的“严重挑衅”。赵显表示,韩国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朝鲜反复发射弹道导弹,呼吁其通过“完全、可核查、不可逆的无核化”实现半岛和平。赵显称,韩国仍敞开对话之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无条件地伸出援手,愿意支持朝鲜抗疫。“我们十分担心朝鲜的人道主义状况,但我们不应忘记,朝鲜的人道困境不是制裁造成的,而应归因于本国政策。”


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金星回应,朝鲜正在加强国防能力,为半岛地区潜在的安全危机做准备,坚决捍卫本国自卫权。金星指出,朝鲜以最安全的方式进行了武器试验,未对邻国造成伤害,并强调对朝鲜制裁决议草案是美国非法敌对政策的产物,指责美国正在“剥夺朝鲜的主权、生存权和发展权”,“如果美国的双重标准、不公平、高压和武断继续下去,安理会既不能履行其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也不能恢复国际社会的信任”。


金星在会上细数美国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各种行为,指出导致半岛和亚太地区紧张局势的原因是美国无节制的霸权政策。他说:“由于美国单方面和不公平的集团外交政策,国际关系的结构正在转变为一种‘新冷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联大发言中表示,半岛局势发展至今主要是美方政策反复、未能坚持以往对话成果、无视朝方合理关切造成的。中方在安理会投票否决涉朝决议草案,是因为该草案无助于解决问题。当前形势下,各方应保持冷静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导致误判的行动。


张军提出,要从根本上解决半岛问题,必须坚持政治解决、对话协商的大方向;必须摒弃制裁施压的老路;必须推动安理会发挥建设性作用;必须重视维护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CNN、华盛顿邮报、韩联社、半岛电视台、VOA

图片来源:德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