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通报表扬我院李琴获评先进个人

作者:FDDI 发布时间:2022-06-19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日前,国家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印发《关于对2021年度长江禁渔执法监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扬的通报》。作为禁捕执法协作部门和机构,我院李琴同志被评为全国长江禁渔执法监管先进个人,受到通报表扬。


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是推动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多次安排部署。我院李琴同志参加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禁渔及相关政策研究工作,参与《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管理规定》《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政策研究和制定,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顺利推进做出了贡献。


人物简历:

  


李琴,复旦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生态学专业。兼任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副研究员,中国林学会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分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渔业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委员、《辞海(生物科学卷)》(第七版)编委会成员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流域生物多样性与自然保护地体系及相关政策、区域发展与生态安全,主持和参与10余项国家部委、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重点项目、政府部门以及国际组织委托的科研和政策研究课题,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发表文章多篇,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求是网、光明网理论频道等广泛转载;合著《生态文明: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等专著2部,该专著所在丛书获得2015年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一等奖。


据了解,“国家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由发展改革、公安、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农业农村等部委联合组建。部际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对全国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长江禁渔执法监管工作中成绩突出的180个先进集体和360名先进个人予以了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