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对经济的信心胜过黄金

作者:张军 发布时间:2022-06-19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本文

近日,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军在网易研究局主办的C位观察直播节目上指出,无论是家庭、投资者还是企业家等,只要大家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所有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解决问题、克服困难要靠我们每一个人参与,尤其是靠年轻人的参与。对于政策来说,保持其连续性、可预期性和透明度最为重要,这样才能保持市场主体的信心。


张军教授,1963年生,经济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现任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今年多地疫情反弹对经济造成了冲击。外部环境也有改变,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些短期的困难,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大家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对经济的信心胜过黄金!”


6月8日,在网易研究局主办的C位观察直播节目上,张军教授如是说。张军指出,无论是家庭、投资者还是企业家等,只要大家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所有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解决问题、克服困难要靠我们每一个人参与,尤其是靠年轻人的参与。


谈及保持信心,张军表示,对于政策来说,保持其连续性、可预期性和透明度最为重要。对于市场主体来说,他们最为关注的就是政策环境是否可预测,投资和其他商业活动是否能得到政策持久的支持与保护。张军认为,这些对恢复和增强信心尤为重要。


图片


目前年轻人的就业面临着很大压力。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青年调查失业率超过了18%。张军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在一季度以后经济变得困难,很多企业在减少或推迟招工计划,一些中小微企业关闭导致岗位减少。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估计青年失业率到六七月份可能还会上升,要到9月以后才会有下降的趋势。”张军称。


与此同时,张军也谈到了当代年轻人就业观念在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当代年轻人特别是大城市的年轻人的就业选择更加多样,弹性就业比例一直在上升,包括打零工、微商、兼职、自媒体等灵活就业的人数在增多。另一方面,很多学生毕业以后没有理想工作就暂时不就业,被称为“慢就业”现象,这也会推高青年的失业率。


张军表示,青年失业率较高是全世界共同的现象,从全球来看,很多发达国家的青年失业率都超过了20%,甚至有些国家到了50%左右。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暂时不就业,如果没有理想的岗位,没有理想的收入,他们宁愿待在家里,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张军表示,一方面还是要出台大量的创造就业和鼓励就业的政策,但另外一方面也要理解当下青年就业观念改变,导致这一年龄段的青年失业率水平会比整个劳动力人口的失业率水平要高。


图片



谈及对青年人创业的看法,张军表示,如果可以让创业变得越来越容易,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以在创业跟就业之间进行选择。尤其是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他们愿意自主创业是好事情。


张军表示,中国当前的经济已经进入了新阶段,传统部门吸纳就业的比重一直在下降,可能十年前就已经达到了峰值,近十年来弹性就业的比重一直在上升,这也反映了年轻人的就业观念变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因为经济在发展,收入在提高。人们选择的机会在增加,当自主创业变得越来越容易,很多人就愿意自己选择自己了,而不是被别人选择。”张军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