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库看青年丨第2期推荐·报告&动态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0年第2期(总第2期)

复旦发展研究院 2020年10月


全球智库看青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复旦发展研究院长期关注青年问题,并致力于推动与之相关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同时,我们也放眼海外,于今年9月起在《国际智库动态》中推出“全球智库看青年”栏目,编译知名智库的相关观点、报告、动态,从发展、治理、安全、创新等多个维度,看他山之石如何聚焦青年问题,我们每期精选部分内容,以供国内读者参考。


#

智库报告

培养失学青少年的读写能力和算术技能

高中早期的STEM认知与毕业后的结果相关

美国学校对课堂社交和情感学习的支持情况

#

智库动态

建设更强大的社会:提高青少年在国家安全中的参与度

由我们为我们:青年在教育决策中的声音


智库报告

  《培养失学青少年的读写能力和算术技能》

  美国城市研究所  

在美国,许多年轻人不具备在高等教育和培训中取得成功或找到有偿工作所必需的读写和计算技能。本报告以文献回顾和对12个青年服务组织工作人员的访谈为基础,提出了一项关于支持建立失学青少年读写和计算技能的策略、方法和实践的探索性研究结果。研究发现,受访的组织正在采取以个人为导向的方法来教授识字和算术,利用技术并平衡各种考虑因素,以满足年轻人的需求。报告得出结论,通过一个专业的学习社区,加强交流,提高实践标准,对于青少年读写和计算能力的发展可能更有裨益。

原文链接:

https://www.urban.org/research/publication/supporting-literacy-and-numeracy-skills-among-out-school-youth


《高中早期的STEM认知与毕业后的结果相关》

美国进步研究中心  

该中心近期进行了一项新的研究,分析探讨了学生高中早期的学习心态对其今后的发展有多大影响。研究员们分析了九年级学生对数学和科学课程的评价将如何影响他们未来的发展,比如是否能按时高中毕业、是否能被四年制大学录取、以及是否会选择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与此同时,研究员们还探讨了八年级学生的NAEP(美国国家教育进步评价,也被称为“国家成绩报告单”)数学分数与这些学生对数学的总体感受之间的关系,以及此关系在各州之间有何不同。研究员们发现,学生对九年级数学课程的态度与高中能否按时毕业有关。此外,学生对九年级数学和科学课程的态度与大学录取率和STEM专业选择也相关。对于那些通常在STEM领域占比较少的学生来说,心态尤为重要;对于女性学生和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来说,对STEM课程的心态和对STEM专业的追求之间的关系最为强烈。研究员们还发现各州八年级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以及其对数学重要性的评价各不相同。基于这些发现,美国进步中心认为,国家和地方政策制定者应该投资于如何衡量学生的学习心态,扩大职业和技术教育(CTE)计划的公平性,并提倡学校做出一些努力来增加学生对STEM课程的参与度以及学生可以成功获得STEM课程学习机会,特别是针对那些通常在这些领域占比较少的学生。

原文链接:

https://www.americanprogress.org/issues/education-k-12/reports/2020/10/14/491542/early-high-school-stem-perceptions-associated-postsecondary-outcomes/


《美国学校对课堂社交和情感学习的支持情况》

美国兰德公司  

兰德公司研究人员于2019年春季对美国具有代表性的幼儿园至12年级公立学校教师进行了一次调研,以期了解他们采用哪些方法来支持学生的社交和情感学习(SEL)以及可能影响这些方法的因素。该项调研发现绝大多数教师认为他们有信心提高学生的社交能力和情感能力,但同时许多教师也认为那些他们无法控制的因素对学生SEL的影响要大于他们自己对SEL的影响,因为提高学生学业成绩方面的压力使得他们很难专注于SEL。该调研还发现2018-2019学年,四分之三的教师接受了一些针对SEL的专业培训;教师的幸福感与他们对SEL实践的重视程度呈正比;根据教师的反馈,小学对SEL的支持水平可能高于中学;大约有一半的教师不知道他们所在的州或地区是否采用了SEL标准;SEL课程或项目的实践在小学教师中更为普遍,而中学教师更依赖于社区参与、打卡机制、以及学校决策。研究人员认为教师对SEL的工作满意度和幸福感普遍较高,但数据显示学校之间存在差异。因此,监控这些差异,为教师开发资源和策略,以解决他们自身的社会和情感健康问题,将是非常重要的。SEL培训提供方应考虑如何确保教师能够获得专业的学习机会,而这些学习机会应针对那些教师认为缺乏覆盖或是需要更多帮助的话题,在提供培训时也应考虑利用网络教学。在新冠疫情仍在继续的情况下,教师将需要不同的资源来调整他们的方法,以支持学生的社交和情感健康。

原文链接:

https://www.rand.org/pubs/research_reports/RRA397-1.html



智库动态

  建设更强大的社会:

  提高青少年在国家安全中的参与度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  

随着国家安全威胁的增加,各国越来越多地将青少年视为一种资源。在过去的几代人中实行的传统征兵手段大多既不可行,也不可取。相反,许多国家开创了不同的方法。2010年,瑞典废除了1901年以来实行的强制服兵役制度。2017年,瑞典政府决定重新启用强制征兵制度。瑞典国防部征兵局的主要任务是与瑞典武装部队和瑞典战争组织一道,征集、招募应征入伍的士兵。根据瑞典法律,瑞典国防部征兵局应将与征兵有关的义务告知瑞典所有18岁的年轻人。这是一个使用各种工具提供兵役信息、吸引新鲜血液的宣教机构。与之不同的是,拉脱维亚为中学引入了国家安全课程,目前正在推广中。会议主要讨论了这两种创新方法,包括其他国家可以从中学习的内容。

原文链接:

https://rusi.org/event/building-stronger-societies-involving-teenagers-national-security


由我们为我们:青年在教育决策中的声音

美国企业研究所  

该会议讨论了社区参与决策的概念,通过青年领袖们的视角来了解他们是如何努力实现政府的参与形式,并倡导建立一个安全互助的校园环境。政策改变的目的是实现它们所服务的社区利益最大化,而在教育政策方面,则应将重点转移到研究如何提高社区和青年参与,以便为校园内外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www.americanprogress.org/events/2020/09/15/490425/by-us-for-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