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网 | 复旦大学教授沈逸:新的“乌镇进程”已开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11月22日下午,乌镇书生羊肉面馆,一碗酥烂的羊肉面下肚,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老朋友——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寻回了一年一度的“乌镇味道”。

在这位每届都到场的“铁杆”嘉宾看来,今年全球共同抗击新冠疫情背景下,大会能如期召开难能可贵。他说:“疫后经济复苏和新一轮全球化未来发展前景中,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具有深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希望能借助大会平台深入探讨这一问题。”

11月1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从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四个方面,提出了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20项行动倡议。“新倡议的发布开启了全新的‘乌镇进程’。”连续参会7年,沈逸能明显感受到,每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在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将其从概念、认知,逐渐落地转变为现实。并不断推动全球网络空间向合作共生、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变化发展。

“可以说,在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良性变革的过程中,中国是发挥最重要作用的国家行为体。”沈逸认为,中国正在形成和巩固中国特色的全球网络空间指导理念和治理实践,即让世界各国在网络空间中找到自己恰如其分的位置,发挥与客观实力和重要性相匹配的作用,实现合作共赢。

沈逸注意到,中国的信息化产业在此次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中都发挥了示范性效应。一些数字经济领域的小微创新在不断提升人们日常生活场景的效率,网络信息技术已由量变到质变,进入到比拼内力的阶段。“非常期待中国通过此次大会展示更多更新的抗疫信息技术,并将这些应用有效拓展,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战胜疫情带来的冲击跟挑战。”沈逸说。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