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金砖+”:为合作而生 为发展而兴

作者:沈逸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收藏本文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福建厦门举行。中国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首次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具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出席对话会。2022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接力棒又一次交到中国手中。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被视为金砖“中国年”的高潮,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期待。5年来,“金砖+”合作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有哪些重要意义?“金砖+”是在什么样的国际背景下展开的?中国在其中发挥了哪些引领作用?围绕这些问题,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教授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对此解读分析。以下为相关观点摘编。


图为位于上海世博园区的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2020年12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金砖+”合作开展的国际背景


“金砖+”是一种创新的国际合作形式,在金砖国家推动扩员进程的讨论中应运而生。一方面,“金砖+”拓展了金砖机制的影响,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享“金砖”带来的机遇;另一方面,“金砖+”与同盟截然不同,它保持着弹性和灵活性,能够推动各方以一种舒适的方式参与国际合作,是一种务实安排。


当前形势下,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迫切需要获得新的发展动力。由单一国家或国家集团主导全球化以维护自身霸权的机制行不通了,各国需要一种新合作方式为全球化作出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说,“金砖+”顺应了历史潮流,给出了一个富有政治智慧的答案。


5年来,“金砖+”合作聚焦发展议题,进一步拓展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政治安全、经济贸易、人文交流、公共卫生等多领域建立起相应的合作机制,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分享发展机遇,得到发展中国家高度认可。从这个意义上说,“金砖+”承担着发展中国家对推动国际秩序变革的期待,开辟出一条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多边主义新路。


当前国际形势下,开展“金砖+”合作的意义


从全球经济体系变革的角度来看,“金砖+”合作意义重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依托“金砖+”合作带来的机遇,提升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同时促进内部经济结构优化,进而推动世界市场秩序的演变。这对解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发展不均衡、经济地位不平等的问题有着积极意义。


中国在“金砖+”合作中发挥的引领作用


5年前,中国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得到各方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提升了“金砖”价值。今年,中国提议启动金砖国家扩员进程,不久前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就支持推进扩员进程达成一致。俄罗斯亚太地区研究中心主任、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谢尔盖·萨纳科耶夫表示,金砖国家奉行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


中国为“金砖+”合作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机遇。一方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贯主张和平共处、互相尊重、互利共赢,主张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中国积极推动“金砖+”合作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形式开展,不强加于人,不搞非此即彼,各方在寻找利益最大公约数的基础上开展平等合作。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回应其发展诉求,有利于推动国际经济秩序实现良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