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推动金砖国家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作者:沈逸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经济日报+收藏本文


图片

文 | 沈逸 教授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各种力量围绕“世界向何处去”的问题展开复杂博弈,金砖国家已成为推动全球秩序良性变革的关键力量。在这个历史性时刻,持续强化金砖国家战略引领作用、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无疑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从经济体量和国家规模看,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23%,货物贸易占18%,吸引外资占25%,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6.4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58%。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发展历程看,金砖国家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不断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模式与发展道路、持续实现群体性崛起的不懈努力。从地理位置、历史文化背景看,金砖国家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多边舞台上的典型代表,持续为推动全球秩序良性变革作出积极贡献。自创立至2017年,金砖国家客观上已形成经济、政治与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内生动力机制,推动全球秩序发生良性稳定变革,这是金砖国家在第一个十年的基本发展模式。当下,面临国际体系力量对比深刻变化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金砖国家应着力深化高质量合作,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一,持续深度强化政治安全合作,为捍卫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贡献金砖力量。金砖国家在政治与安全领域合作的持续深化,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注入全新动力。对金砖国家来说,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以结伴取代结盟,以共赢取代零和,已成为基本共识。金砖国家应强化在地缘政治安全重大议题上的务实合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维护和保障全球金融安全等非传统安全议题上进一步深化合作,落实《金砖国家网络安全务实合作路线图》,这也将为金砖国家强化在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的深度合作提供动力。


第二,继续聚焦经贸和金融领域务实合作,为金砖国家以及全球经济良性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金砖国家的规模、体量以及经贸领域的比较优势日趋凸显,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巴西贸易额约164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中国与俄罗斯贸易额为1468.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8%;中国与印度贸易额也达到1256亿美元,这是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中国与南非贸易总额达543.5亿美元,同比增长50.7%。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成员之间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是金砖国家为保持全球经济稳定增长作出贡献的特有方式。从实践来看,以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为金砖国家之间长期经贸合作提供了全新的激励机制。扎实推进金砖国家厦门峰会制定的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相关路线图,将推进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深度持续合作。


第三,加强在人文交流领域的有效合作。金砖国家人文交流为全球提供重要示范,即使具有高度差异化特征的不同文化和文明,也能够通过积极交流与相互借鉴,实现良性互动和包容性发展。从全球来看,金砖国家通过大学联盟、网络大学、职业教育合作以及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树立了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的国家形象。建议进一步增加相互了解,为多元化全球文化注入全新动力。


身处世界历史进程的关键时刻,金砖国家将为经济全球化良性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一是强化政治与安全领域合作。在维护和保障地区安全与稳定、完善巩固不扩散机制、应对以生物安全为标志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挑战等方面,金砖国家将形成更加有力和系统的协作机制。


二是强化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发展合作。围绕信息技术革命和落实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稳健推进各项工作。


三是完善和扩展具有金砖特色的人文交流活动。促进金砖国家相互了解,为全球多元文化繁荣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