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帝国主义与近代国际关系史: 为什么强权国家也喜欢扮演受害者?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学术讲谈会(四)

时间:2020年12月04日21:00

情感帝国主义与近代国际关系史:为什么强权国家也喜欢扮演受害者?

主讲人:陈利(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与谈人:章永乐(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章可(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副教授)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



主讲人介绍


陈利,现任多伦多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暨法学院兼任副教授,曾于2016-2019年期间任该校历史与文化研究系主任。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法律博士和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在2014-2017年间任中国法律与历史国际学会会长,该学会现任理事和编辑;自2014年起任美国《法律与历史评论》编委,并自2020年起任《世界史杂志》 (Journal of World History)编委。他的研究集中于明清以来中国和全球史中的法律、文化及政治间互动。除发表一系列文章和英文论文集外,其2016年英文专著《帝国眼中的中国法律:主权、正义和跨文化政治》获美国法律史学会2017年度Peter Stein著作奖荣誉提名,亚洲研究协会2018年列文森 (Levenson)著作奖,该书中译本将在2021年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他目前在准备出版中文学术论文集,并同match时在完成一本研究清代法律专家和法律文化的新英文书稿。陈利老师也是以分享中外人文社科学术内容为宗旨的“云里阅天下”公众号的主编。



与讲人介绍


章永乐,北京大学法学院长聘副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政治学博士。曾任德国柏林高等研究院、法国南特高等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法国南特大学客座教授。长期从事问题导向的法学、政治学与历史学跨学科研究,尤重以内外关系视角,探寻世界史与中国史的结合点,在全球秩序的变动中理解近代中国的“旧邦新造”进程。近期研究聚焦于“门罗主义”话语的全球传播史与接受史。著有《旧邦新造:1911-1917》、《万国竞争:康有为与维也纳体系的衰变》,在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本次讲谈会将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欢迎通过扫描左侧二维码进入直播室收看。




微信编辑:龙楚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