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十年左右将看到新型中美关系

作者:吴心伯 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直新闻-深圳卫视+收藏本文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周六在第9届世界和平论坛上再次表示,维护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解决当今世界错综复杂问题,打破零和博弈的必由之路。王毅抨击印太战略制造分裂对抗,应被扫进历史垃圾堆。


近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心伯接受深圳卫视记者采访,讲述什么是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及中美关系的未来到底应该如何发展的问题。复旦发展研究院根据采访视频编辑成下文,点击“读原文”可直接观看视频。


什么是真正的多边主义?


吴心伯现在拜登上台以后也说美国要搞多边主义,但是实际上这种多边主义是拉一些国家来针对中国,而不是在这些具体的非传统安全挑战上的多边的合作,所以我们说它是伪多边主义

王毅国务委员特别讲到所谓的印太战略,实际上就是在这个地区制造分裂和对抗,应该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因为如果冷战要重返的话,那么首先应该就是我们所在的地区,它会造成严重的分裂和对抗,集团政治。美国和日本这些国家搞的印太战略,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工具。 


中美关系未来应该如何发展?


问:现在对于中美关系一些学者是持一个比较悲观的看法,您对于中美关系前瞻有何看法?您觉得中美关系未来会发展如何?


吴心伯我觉得当下中美关系是处在一个重要的转型期,美国在调整它的对华政策,在把中国作为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那么从特朗普到拜登是一脉相承的。从中国来讲,我们也是要在新的形势下,怎么样来引领和塑造中美关系,更好的维护我们的发展,主权和安全利益,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期和过渡期




所以我觉得大概会有10年左右的时间,我们才能看到一个比较具体的新型的中美关系。那么10年左右的时间,中美力量对比发生了重要变化,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有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对中美关系的引领,更多的是来改变中美关系的动力和面貌。所以我觉得这个转折期转型期大概10年左右,10年以后,我想中美关系会往一个更加稳定,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