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后 | 王建民 —— 见贤思齐,逐梦扬帆

作者:FDDI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近日,我校组织开展了复旦大学2021年度“优秀博士后”评选工作,共遴选出20名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后。发展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王建民博士获此殊荣。


图片

王建民,2016年10月进入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陈诗一教授, 2020年5月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现就职于安徽理工大学、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源环境政策与管理、大气污染治理,主持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上海经济研究》、《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期刊。担任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评审专家,兼任《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期刊审稿人。


心得分享  

见贤思齐,逐梦扬帆


在长期的研究中,我非常敬佩陈诗一教授的研究思想和研究成果。进站后,我珍惜合作导师陈诗一教授给予的学习机会和发展研究院一流的研究平台,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资源环境政策与管理、大气污染治理等领域开展了不懈的研究工作。

图片


合作导师陈诗一教授及其团队对我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给予了悉心指导和帮助,组会讨论、学习使我对本领域的前沿问题和研究方法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并力求创新,陆续发表了研究成果。近年来,我在CSSCI、SCI、SSCI等检索期刊发表论文9篇,其中1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撰写的资政报告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1篇,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1)、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优秀案例1篇,主持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


发展研究院为我的博士后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研究氛围宽松而友好,学术盛宴令人陶醉,非常有利于学术成长。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的工作充实而又有趣,给我带来了新的尝试和成长机遇,发展研究院的老师也给予了很多关心和支持,使我顺利完成了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的学术服务工作和日常工作。


图片


博士后的研究工作,充满了挑战。合作导师良好的团队、发展研究院老师的关心和支持,给了我勇气和力量,鼓舞着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体验到了科研的乐趣。今后,我将秉承“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逐梦远航!


复旦发展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于2012年,迄今共招收培养博士后91人,专业及领域涉及金融、经济、社会、传播、政治、国际关系、管理、中国文学、历史、哲学等多个学科。目前在站的13名全职博士后中,申请获得上海市超级博士后的有2名,复旦大学超级博士后有3名。出站博士后就业去向包括各大高校、智库、跨国企业的研究部门,以及大型咨询公司、保险公司等行业内领军企业。


截至2021年底,复旦发展研究院博士后共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基金项目及课题、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一等和二等)共72项,发表独立著作及合著23本,发表论文300余篇。


博士后已经成为了决策咨询研究的重要力量,五年来已有逾40份政策建议直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智库+”成为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的又一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