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暑期学校(金砖国家项目)线上开学仪式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 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收藏本文

图片


7月18日晚,2022年上海暑期学校(金砖国家项目)开学仪式在线上平台举行。席间,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发展研究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十多位领导与老师,与来自金砖五国的43名优秀录取学生共同参与了开学仪式。


图片


开学仪式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江天骄主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国合处副处长唐文卿、外国留学生工作处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向荣和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分别进行了欢迎致辞,金砖五国的学生代表依次发言。


由于全球疫情的持续影响,2022年金砖暑期项目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次金砖国家暑期班的主题为“全球化新阶段:金砖国家发展动力”。依据个人研究兴趣将所有学生划分成六个研究小组,每组围绕主题框架,聚焦本组兴趣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最终形成研究报告。


自招生以来,通过学生自主申请和合作伙伴院校择优推荐的方式,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择优录取了43名学生,其中巴西10名,俄罗斯9名,印度9名,南非5名,中国10名,分别来自金砖国家32所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录取学生以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为主,也有少数博士生和青年研究员。本次申请同学的专业也更加广泛,不仅局限在传统国际政治相关学科,亦有法学、经济、新闻传播学、外语和语言学等同学积极报名,同学们也希望能够在这些领域加强金砖国家间的相互合作。


本次项目共邀请了近20位来自金砖国家的知名学者和专家进行授课演讲,分别来自学界和业界,如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尼赫鲁大学、南非大学、中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以及新开发银行、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和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等。课程内容包含金砖国家与全球经济治理改革、金砖国家安全合作、金砖国家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作用、气变能源和新开发银行等新兴议题,顺应世界局势和金砖国家最新发展。项目课程全部由英文授课。除此之外,项目还安排了丰富的破冰游戏、World Café和新开发银行(NDB)讲座等活动,让同学们在参与线上课程中也不会觉得枯燥乏味。


图片


上海暑期学校(金砖项目)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设立,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作为主要项目承担单位,并受到上海市教委和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等的支持与指导,截止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旨在为来自金砖国家的青年学生搭建友谊和共识平台,促进金砖国家青年一代了解中国社会文化、政治经济发展、金砖合作和全球治理变化的机会,促进对多元文化的国际视野与理解,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