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107期发布:美联储加息拖累全球贸易,中国发展需提升市场活力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2年7月24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07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1.43下调至-25.00,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0.71下调至4.17,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2.17上调至-29.17。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持续受疫情的不确定性的影响,中国的市场活力减弱,市场下调其景气指数。美国景气指数下调,反映市场担忧美联储持续加息,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疲软。欧元区景气指数上调的原因,主要是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减弱,经济景气有复苏迹象。”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3.12%,未来一年的通胀率3.81%。与6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上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8.69%,1年期通胀率为7.67%,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上调。孙教授指出,“中国CPI上调的原因,一是生产资料价格有所上升,二是受疫情影响物流的不畅通导致供求关系的失衡,两者的叠加效应比原油价格下跌带来的影响大。美国物价持续上涨,美联储加息通过控制物价上升,CPI景气指数上升幅度收窄。”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6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上调商业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预期,下调投资银行的景气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国家推行稳中求进的政策主要通过银行体系,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上调。保险业分担银行支撑实体经济的任务,景气指数同步上调。经济下行影响资本市场估值能力,投资银行景气指数因此下调。”

与6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7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香港,为12.50;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4.17。孙立坚教授认为,“受持续的疫情影响,各大城市的景气指数下调。尤其是几波大城市的疫情导致物流受阻,供求关系失衡带来的负面影响对大城市的影响较大。”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2年8月25日发布,敬请期待。

感谢一直坚持把专业判断提供给我们的各位专家,是你们确保了指数能做到高质量的前瞻性和精准性!我们也诚挚邀请各位业界新友和科研院校的老师们加入“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专家库,支持这项公益事业,点击扫描下图海报中的二维码,加盟我们的专家团队,共同提高指数对未来经济和金融发展趋势的预测能力,用你们的智慧提高我们向社会发布的信息质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