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全文发布!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2年7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2022年6月的复旦-ZEW景气指数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01

人民币需求不减对冲美元升值压力。

02

提升大众收入水平有利消费投资回暖。

03

积极财政政策要推动营商环境改善以缓解内外债务负担。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一、前期大都市疫情的影响下,供应链受阻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传导到GDP,市场预期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放缓,GDP景气指数下调。美联储通过继续加息压制通胀,中美的贸易关系有一定缓解,输入型通胀的情况有所减轻,刺激美国消费,GDP景气指数上调。


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3.75%,与6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65%。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是3.59%,与上期调查相比上升0.06%。


图片


二、中国CPI上调的原因,主要是受疫情影响物流的不畅通导致供求关系的失衡,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对冲原油价格下跌带来影响。美国物价持续上涨,美联储加息通过控制物价上升,CPI景气指数上升幅度收窄。中国PPI上调,虽然原油价格和铁矿石价格下调,但是由于受国内疫情的影响,供应链受阻带来供不应求的问题,供给的短缺和需求的刚性促使生产资料价格上升,中国PPI景气指数上调。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3.12%,未来一年的通胀率3.81%。与6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上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8.69%,1年期通胀率为7.67%,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上调。另外,7月的PPI短期预测为6.42%,长期预测为6.09%。与上期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的中国PPI预期出现上调。


图片


三、中国的平均工资景气短期预期下调,反映市场活力减弱,企业业绩下行压力大,导致工资水平下行压力大。欧元区工资预期上调,反映欧元区地缘政治转趋稳定的情况下,经济开始复苏,劳动力市场同步回暖。美联储的持续加息可能会促使企业债务负担加重,利润减少导致工资景气指数下行。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4.47%,长期为4.28%,与上期相比,短期下跌0.37%,长期下跌0.66%;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2.67%,与上期相比上调1.09%。长期为2.76%,与上期相比上调0.95%;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9.53%,与上期相比下调1.54%,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8.83%,与上期相比下调0.41%。


四、国家推行稳中求进的经济复苏政策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以缓解疫情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央行配合政策的推行保持市场的流动性。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存款利率应该向下调整,但由于当前银行的负债压力较大,需要大量的社会资金,对冲流动性充裕带来的影响,短期存款利率不变。长期来看银行可能会处于资金紧缺的状况,长期存款利率上调。银行贷款利率短期上调,反映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资金借出的风险正在上升。贷款利率长期下调,一是流动性的充裕传导到贷款利率,二是市场活力减弱可能会影响企业贷款意愿减弱,贷款需求减少。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1.95%,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2.08%,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对SHIBOR利率的短期预期下调0.09%,长期预期下调0.15%。


与6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8%,与上期相比不变;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52%,与上月预期相比上调0.02%。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66%,与6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上调0.02%;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66%,与6月预期相比下调0.04%。  


五、持续的疫情影响下市场活力减弱,市场下调大盘的景气指数。美联储加息加速资金回流美国,恒生指数与外部金融市场高度联动,恒生指数景气指数下调。创业板盘值较小,受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影响,创业板景气指数上调。科创板指数向下调整,要引起对科创板企业之间同质化问题的关注。同时政策红利从支持高新技术科创企业切换到新基建和民生上,导致科创板景气指数下调。原油价格下调的原因,一是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减弱,二是石油输出国之间的加强沟通,三是美国持续加息导致市场对美国经济疲软的预测正在增强。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315.71,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42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42个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21241.65,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187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000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2759.60,3个月的预测下跌约35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50个点。本期调查时科创50指数为1083.47,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29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10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103.83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下调2.50美元。


图片


六、美国持续加息引起市场忧虑,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增强,美国消费预期减弱,出口景气指数下调,同时欧元区经济复苏也促使美国对中国的依赖减少。进口指数下调,一是出口减少导致所需的中间品和能源进口减少,二是来自价格因素,原油和铁矿石价格的下降也使进口指数下调。受疫情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跨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处于观望态度,FDI输入景气指数下调。相反,中国在加大对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FDI输出景气指数上调。外汇储备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一是经常账户顺差在缩减,二是因为价格因素,由于我国外债结构正在变化,美债储备比率降低,非美货币汇率的下跌导致外汇储备的价值下降。


22年7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8.33,与上期数据相比减少约12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6月份相比增加约5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6月份相比减少约8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减少约16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与上期相比减少约7个点。


七、市场活力减弱下,民间投资和民间消费都在减弱。国家继续推进稳中求进的政策,加大政府支出,国内债务同步增加。美联储加息导致外债的负担增加,国际债务的景气指数上调。国家稳中求进的政策下,国企发挥稳定实体经济的作用,就业率景气指数跌幅收窄。市场活力减弱下耐用品消费活力减弱,汽车登记率景气指数下调。美国持续加息,可能会导致经济活力减弱,消费市场萎缩,世界贸易份额同步缩小。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8.33,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9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10.71,与上期相比减少约6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67.86,与上期相比增加约11个点;国内债务指数为87.50,与上期相比增加约13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41.67,与上期相比增加约24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与6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增加约6个点;汽车登记率减少约8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减少约10个点。


八、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情况下,美元升值,人民币同步升值,主要是当前国内资金需求大,资金回流到国内市场。长期来看,受到美国加息效应的影响,美元持续强势,相对人民币景气指数下调。另外美国经济疲软的预期下,消费市场萎缩对我国的出口有较大的影响,也会影响人民币的表现。美元升值对欧元的影响比对人民币的影响大,这是由于我国对资本和汇率市场有监管措施,人民币相对欧元升值。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74,1年后的平均值为6.78,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短期出现升值,长期出现贬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86,1年后的平均值为6.96,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预期均出现升值。  


图片


九、国家推行稳中求进的政策主要通过银行体系,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上调。保险业分担银行支撑实体经济的任务,景气指数同步上调。经济下行影响资本市场估值能力,投资银行景气指数因此下调。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6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上调商业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预期,下调投资银行的景气预期。


十、国家的稳中求进的政策发力点从支持科创企业切换到新基建和民生相关企业中,汽车、建筑、机械工程和化工制药等景气指数上调。相反,从科创板景气指数下调也可见,与高新科技行业相关的行业景气指数下调。


电子产品、零售贸易、能源、信息技术和通讯服务业的景气指数下调,其他行业中的景气指数均上调。其中,汽车的行业景气指数上调幅度较大。


图片


十一、受持续的疫情影响,各大城市的景气指数下调。尤其是几波大城市的疫情导致物流受阻,供求关系失衡带来的负面影响对大城市的影响较大。上海房价景气指数上调,一是之前受疫情影响,其指数下调幅度较大,基数效应下景气指数回升。二是和北京类似,北京和上海的房地产业的对负债的抗压能力较强,受资金链的影响较弱。

与6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7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香港,为12.50;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4.17。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6月调查相比,除北京、上海和香港外,调查对象其他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本期调查中,天津的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25.00。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