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 | Temporary layoffs, loss-of-recall and cyclical unemployment dynamics 临时裁员、回聘流失和周期性失业动态

作者:马克·格特勒等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题目:Temporary layoffs, loss-of-recall and cyclical unemployment dynamics 临时裁员、回聘流失和周期性失业动态

  

发布机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NBER)

  

作者:马克·格特勒(Mark Gertler,经济波动和增长项目主任,研究助理)、克里斯托弗·K·哈克费尔特(Christopher K. Huckfeldt,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安东内拉·特里加里(Antonella Trigari,意大利博科尼大学经济系副教授)

  

编译:

在疫情引起的经济衰退期间,临时裁员人数空前激增。在20203月到4月间,也就是经济衰退初始阶段,就有约15%的在业人员被临时裁员。由此,本报告重新审视临时裁员在商业周期中的角色。


首先,本报告衡量了从1979年至今临时裁员行为对失业动态的影响。虽然许多学者强调了员工回聘(recall hiring)会带来稳定效应,但本报告则特别强调回聘流失(loss-of-recall)会带来的不稳定效应,即被临时裁员的员工没有被回聘,而是转为长期失业状态,且在经济衰退时期这一情况的发生比例更高。


其次,本报告开发了一个考虑到劳动者在就业、临时裁员和失业状态之间内生流动的定量模型,该模型很好地捕捉了疫情前的失业动态,并显示了回聘流失是如何增强了临时裁员行为对经济衰退的影响。此外,报告认为不能把回聘流失视为一种外生现象,即不能从过去的周期性行为中简单推断之前重复发生的现象仍会发生。在根据当前的经济衰退状况调整模型时,有必要考虑到国会通过且已施行的为企业提供可减免贷款的财政刺激计划工资保障计划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模型表明该计划大幅减少了回聘流失且减缓了劳动者从临时裁员到失业状态的流动,说明工资保障计划产生了显著的就业促进效果。


最后,本报告指出,回聘流失的代价有两个:第一,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劳动者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再就业。第二个可能存在的情况是,劳动者和企业失去了两者间相匹配的特定资本。以上表明回聘流失可能会对生产力产生负面影响,作者建议将此问题列入未来研究议题之中。

  

原文链接:

https://www.nber.org//papers/w3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