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 | 站在历史的肩头看未来:亚洲的下一个10年走向何方?

作者:傅文婧 发布时间:2020-12-20 来源:东方网+收藏本文


12月19日报道:“上海论坛2020”年会12月18日在沪开幕。以“亚洲再出发:展望未来十年 ”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在上海论坛15周年之际,600多位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高校、学术机构、企业、政府和媒体等机构的嘉宾和代表云聚论坛,共论亚洲未来十年发展。



探索亚洲未来十年发展之路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焦扬主持开幕式,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韩国SK株式会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崔泰源,北欧部长理事会秘书长宝拉•莱赫托麦基(Paula Lehtomaki)先后致辞。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崔炳镒主持主旨演讲环节。美国前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经济学学术访问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周汉民在演讲中回顾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阿富汗和伊拉克参展的动人故事。两国当时都处在国内局势动荡的困境中,但仍然克服险阻全程参展。阿富汗在世博会上展示了400年来的文明成果,而伊拉克是上海世博会唯一推迟一个月才开馆的国家,以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为主题,讲述“硝烟终将散去,曙光就在面前”。通过这两个故事,周汉民指出,展望未来的亚洲十年,有三点可以期盼:第一、亚洲会在整个世界以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艰巨努力推动新全球化模式的诞生。第二、亚洲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会重塑亚洲的发展。第三、数字经济革命在亚洲会取得最大的成功,推动世界科技和工业革命。

自今年8月,“《中国女性养老与风险管理》白皮书发布会”“绿色金融支持能源结构优化”“后疫情时代的欧亚合作”“2020年全球网络空间战略稳定与治理新秩序”“亚洲未来十年经济与医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六场分论坛陆续登场。而在主论坛后,“世界大变局下东北亚的未来”“后疫情时代的多边贸易与可持续发展”“全球疏离状态下的东北亚区域合作”三场高端圆桌举办,在全球治理与亚洲的大框架下,多学科、多角度聚焦未来十年里东北亚的发展路径。

立足上海,放眼全球

据悉,上海论坛是由复旦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崔钟贤学术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国际大型学术论坛,是目前在上海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之一,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走过15年历程,出席论坛的国内外演讲嘉宾近5000人次。

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致力于搭建中外政商学界人士共同交流沟通的平台。论坛始终坚持创新引领,为区域发展、国家大计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建言献策,为上海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全球智慧。

上海论坛向全球招募圆桌合作方,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智库和媒体踊跃参与,通过筹办论坛,更加了解上海、理解中国、感知世界,在更广阔的领域内参与全球治理讨论。论坛始终以开放的姿态、战略的视角、博大的胸怀,立足上海,放眼全球,持续推进“中国道路”与世界文明的融合,持续关注人类共同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