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 |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数字经济革命将在亚洲取得最大成功

作者:吴斯洁 发布时间:2020-12-20 来源:国际金融报+收藏本文



2020年,全球就像是在打一场篮球赛。一方新冠病毒,另一方是被病毒席卷的各国。11月15日,由15个国家签署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为一记‘三分球’,这个三分球意义重大。”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上海论坛2020”年会上表示。


近日,“上海论坛2020”年会在上海开幕,正值上海论坛15周年之际,年会以“亚洲再出发:展望未来十年 ”为主题, 600多位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高校、学术机构、企业、政府和媒体等机构的嘉宾和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汇聚一堂,共论亚洲未来十年发展。


在这场盛会上,曾经担任上海世博局副局长、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的周汉民对亚洲未来十年何去何从发表了展望。


亚洲将推动新全球化模式的诞生


经过八年时间、31轮谈判,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这15个国家所建立的区域经济合作协定于今年11月15日最终签署。


这一记漂亮的“三分球”振奋人心,因为该协定代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方向。


周汉民相信,亚洲将以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艰巨努力推动新全球化模式的诞生。


RCEP协定的签署国在世界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加上目前世界上两大区域经济体欧盟和美墨加自贸协定,当今世界的经贸力量或成三足鼎立的状态。


周汉民分析,“从人口数量看,RCEP协定签署国的人口总量占全球人口总量的30%,欧盟占比6%,美墨加占比6%;从经济总量看,RCEP在全球占比31%,欧盟占比18%,美墨加占比28%;从贸易方面看,RCEP在全球占比33%,欧盟占比31%,美墨加占比18%。这意味着RCEP具有绝对的重要性。”


“RCEP协定目前虽未生效——生效条件是协定签署国家中至少九个国家的立法机构批准。但当协定生效后,或将产生‘虹吸效应’,会有更多的太平洋流域国家加入。”周汉民强调。


周汉民对未来打了个比方,“如果有一天,RCEP和CPTPP两条道路上跑的车驶向同一个方向,这同一个方向就是世界的‘新全球化’。”


当RCEP协定中的15个国家90%的货物最终达到零关税,当服务贸易市场进一步开放,当今后用共同的原则来解决争端……当这些都从畅想成为现实后,必然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进而推动新全球化的发展。


周汉民是上海世博会从申办到举办的亲历者,展望亚洲未来的同时,许多记忆涌上心头。用《亚洲雄风》的歌词来形容,“我们亚洲,树都根连根;我们亚洲,云也手握手”。


2001年,中国申办世博会。


2002年12月3日,世界给了中国一次机会,世博会申办成功。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中国为世界呈现一片异彩,上海世博会迎来了190个主权国家和56个国际组织的参展。亚洲40多个国家几乎悉数到场,体现了一个“根连跟、手握手”的亚洲。


当时有两个亚洲参展国家让周汉民现在说来仍十分动容,一个是阿富汗,一个是伊拉克。


这两个国家在当时都因为战争阴云密布,民众生活极为艰难,但是作为主权国家他们全程参与了上海世博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阿富汗展馆起的名称叫《亚洲的心脏》,他们展示了400年阿富汗伟大文明的成果。当然那个国家的文明史远不止400年,是数千年。我几乎不敢相信,那些是从战火纷飞的境遇中收集来的展品,不远千里运到中国。” 周汉民讲起了十年前的故事。


上海世博会是2010年5月1日开幕的,但是伊拉克政府表示来不及,希望他们的展出能延期到6月1日开幕。

当时,190个主权国家都在5月1日开馆,只有一个国家推迟了一个月。


“2010年6月1日,伊拉克国家馆在世博会开馆,我参加了开馆仪式。令我震撼的是他们所起的主题是‘下一个城市’,表达‘硝烟终将散去,曙光就在面前’的期待。整个馆所展示的是阿拉伯世界那个永远被人流传的一千零一夜的故事。” 周汉民回忆说。


在以“亚洲的未来”为主题的论坛上,周汉民讲起这两个故事,他想说我们的亚洲,过去是“根连根、手握手”的亚洲,未来也是。


亚洲都市化和数字经济革命未来可期


周汉民再次从十年前的上海世博会说起,当时上海世博会确定的主题为“Better City Better Life”,深得大家认同,大家聚在一起讨论未来的世界。


在周汉民看来,都市化进程在亚洲方兴未艾。


“回望1800年,我们这个星球住在都市的人占全世界总人口的2%;1900年,这个数据提高到了10%;1945年,这个数据为29%;2019年,这个数据接近60%,发展速度很快。而另一边,整个亚洲的城市化平均水平目前还不足50%,所以亚洲的都市化一定是未来十年风起云涌的的一个趋势。” 周汉民分析说。


与此同时,周汉民认为,数字经济革命在亚洲会取得最大的成功,推动世界科技和工业革命。


周汉民举例表示,中国2019年GDP总量为99.1万亿元,其中35.4万亿元是数字经济领域创造的。


整个亚洲目前有手机用户约40亿,用电脑上网的人约20亿,这两个数据告诉我们为何电商在亚洲的发展会如此之快。


以上海为例,“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已成为联合国2020年十大优秀案例之一。


让人心潮澎湃的是,上海在2020年成为世界唯一的智慧城市,这样一座城市属于亚洲,而亚洲属于世界。


上海是一座“学习型”城市


上海不仅是中国的上海,也是亚洲的上海,世界的上海。


当1984年上海成为沿海开放的14座城市之一时,上海就开始认识到作为一个真正的开放中心应该如何行动。

当上海被选择在1990年4月18日建立浦东新区以后,上海继续学习如何开发开放。


2013年9月29日,上海建立第一个贸易区,此后,上海可以从世界的经典案例中学习更多,尤其是成功的案例。


2019年10月29日,上海的自贸区迎来临港自由贸易区这位新成员,上海的学习过程仍然在继续。


“上海向一切文明的成果学习,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均为我所用,同时希望跟大家分享我们成功的案例。” 周汉民表示。


上海是一个学习型的城市,上海也是一个加工的中心,这意味着上海应有非常积极的态度,在“五个中心”建设中,把世界的优秀元素进行“加工”。


在周汉民看来,上海既是一个中心,也是一个平台。


周汉明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来到上海共同工作,无论他们的国籍是什么。”


通过学习和融合的过程,上海已进入“制造”的全领域,意味着我们希望这些国际因素都叠加起来,让它产生一个独特的上海品牌,并让它成为一个在国际领域非常独特的品牌。


上海会进一步改革和开放,因此,上海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均非常重要。


对于未来的上海,周汉民同样满怀期待。“上海需要为企业创造一个更好的社会、更好的文化、更好的监管、更好的管理、更好的法治环境,这才是上海的目标。” 周汉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