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108期全文发布:稳中求进的货币政策效果显现,双轮驱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2年8月30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08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5.00上调至-21.88,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4.17下调至-15.63,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9.17下调至-31.25。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尽管当前疫情呈点状扩散的趋势,但中心城市的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供应链逐渐恢复,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跌幅收窄。美联储继续加息以缓解通胀压力,替代过去稳定就业的目标,家庭部门的财富缩水,消费能力下降,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欧元区未来可能会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同时受美国市场活力减弱和俄乌事件长期化的影响,欧元区的经济景气指数下调。”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3.07%,未来一年的通胀率3.52%。与7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下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8.34%,1年期通胀率为7.00%,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下调。孙教授指出,“中国CPI下调的原因,一是美联储加息控制高通胀的成果逐渐显现,输入型通胀得到缓解,二是农产品价格阶段性的下调。三是来自国内市场消费减弱。市场相信通过美联储加息,美国高通胀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美国的长短期CPI景气指数均下调。”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7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下调各金融行业的景气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政府进入债务调整周期,商业银行受资金需求和资金回流问题的影响,投资渠道收窄,业绩下降,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下调。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资本回流美国,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影响,投资银行景气指数下调。保险业在营商环境恶化的情况下,支付的压力正在增加,市场预期其景气指数下调。”

与7月调查结果相比,除天津外,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8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31.25;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2.50。孙立坚教授认为,“虽然当前疫情呈点状式的扩散,但核心城市的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核心城市经济加速回暖。政府打造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新动能,核心城市受政策红利的影响,区域经济景气指数上调。”

图片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2年8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2022年7月的复旦-ZEW景气指数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4个主要观点:


1

美联储加息和地缘政治动荡拖累中国和世界经济

2

创新驱动国策提正科创板流动性有利信息通讯行业发展

3

警惕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贬值、资本外流和外债负担加剧的挑战

4

房地产预期转弱营商环境恶化影响消费与投资活力


图片

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受邀连线第一财经栏目解读指数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一、中国的GDP景气指数下调,一是受点状型扩散的疫情持续影响,国内消费和投资呈低迷的状态。二是前期的经济景气指数下行的影响传导到GDP的景气指数。美国的GDP景气指数下调,主要是美联储通过继续加息压制通胀,导致美国股市活力减弱,财富性收入减少,同时前期市场对美国的消费活力减弱的预测带来的影响也传导到今期的GDP景气预测。


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3.28%,与7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47%。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是1.71%,与上期调查相比下降1.88%。 


图片



二、中国CPI下调的原因,一是美联储加息控制高通胀的成果逐渐显现,输入型通胀得到缓解,二是农产品价格阶段性的下调。三是来自国内市场消费减弱。市场相信通过美联储加息,美国高通胀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美国的长短期CPI景气指数均下调。中国PPI下调,反映受外部经济的高通胀得到有效控制的影响,工业原材料进口价格下跌。同时CPI下调反映国内市场消费活力减弱,可能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低迷。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3.07%,未来一年的通胀率3.52%。与7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下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8.34%,1年期通胀率为7.00%,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下调。另外,8月的PPI短期预测为4.31%,长期预测为4.10%。与上期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的中国PPI预期出现下调。


图片



三、中国的平均工资景气预期上调,一是前期物价上涨的影响传导到劳动力市场,二是个别行业早前受疫情影响供应链受阻,疫情恢复后需要人手加快复工复产,所以市场预期工资水平略微上升。美国和欧元区同样因为前期的高通胀压力传导到工资水平,美国的短期工资预期和欧元区长短期的工资预期均上升。美国工资长期预期下调,反映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后通胀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减弱,对劳动力的需求减少,以及物价下调传导到工资水平也促使市场下调美国工资的长期预期。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4.80%,长期为4.33%,与上期相比,短期上升0.33%,长期上升0.05%;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2.89%,与上期相比上调0.22%。长期为2.79%,与上期相比上调0.03%;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9.64%,与上期相比上调0.11%,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8.62%,与上期相比下调0.21%。


四、国家继续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政策,新基建、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投资项目的跨周期投资资金得到有效保障,SHIBOR预期下调。存款利率下调,一是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存款利率向下调整,二是由于全球资金估值水平升高。银行贷款利率下调,一是流动性的充裕传导到贷款利率,二是投资意愿低迷,贷款需求减少。贷款利率和SHIBOR同步下调,反映通过货币政策投放下去的资金能够用于项目投资,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在提高。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1.57%,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1.64%,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对SHIBOR利率的短期预期下调0.38%,长期预期下调0.44%。


与7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7%,与上期相比下调0.01%;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3%,与上月预期相比下调0.09%。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58%,与7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下调0.10%;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48%,与7月预期相比下调0.18%。


图片



五、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促使资金回流美国,主板市场、创业板和恒生指数的短期景气指数均下调。尤其是与外部金融市场高度联动的恒生指数,长短期的景气指数下调。但长期来看我国的稳经济政策仍然能支撑经济平稳发展,长期的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景气预期均企稳回暖。科创板长短期景气预期上调的原因,一是当前在中美脱钩的背景下,政府加大支持创新驱动的产业的发展,二是科创板板盘值较小,受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影响,其景气指数上调。原油价格下调的原因,一是受美国持续加息和俄乌冲突长期化的影响,欧美市场消费活力减弱,原油需求量减少。二是OPEC各国依旧维持稳定的原油供应。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230.02,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62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170个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19610.84,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58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670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2658.58,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44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53个点。本期调查时科创50指数为1156.16,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33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35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91.35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上调0.53美元。


图片



六、我国继续加大开放的力度,同时控制疫情相对较强的能力的展示,海外企业对来华投资的信心恢复,FDI输入景气指数上调。出口景气指数上调,一是来自我国民营企业的韧劲,二是外部经济普遍处于高通胀的环境,中国的出口商品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受到海外高通胀市场的欢迎。外汇储备景气指数跌幅收窄,主要是来自经常账户顺差的增加,但是在出口和FDI输入的景气指数同时上调的情况下,景气指数仍呈负数,要警惕在美联储加息下资金流出带来的挑战,尤其是资金从股市离场的情况。另外,由于我国外债结构正在变化,美债储备比率降低,美联储加息下非美货币贬值也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缩水。


22年8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6.25,与上期数据相比增加约2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7月份相比减少约6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7月份相比增加15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增加约8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与上期相比减少约3个点。


图片



七、整体来说,受美联储加息和地缘政治带来的负面影响,市场活力减弱和营商环境恶化,民间投资和民间消费的景气指数同步下调,投资和消费意愿减弱也导致就业场景减少,就业率景气指数下调。同时市场对耐用品消费预期减弱,汽车登记率景气指数同步下调。另外,面临债务到期,地方政府用财政手段去支撑经济的能力在减弱,政府支出和内外债的景气指数下调。同时,美联储加息,债务成本增加也导致外债的景气指数下调。另外,美国持续加息,欧洲央行也可能会跟随其加息的步伐,欧美市场的经济活力减弱,消费市场萎缩,世界贸易份额同步缩小。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9.38,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25.00,与上期相比减少约8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65.63,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4个点;国内债务指数为75.00,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3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25.00,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6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与7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减少约17个点;汽车登记率减少约7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减少约2个点。


八、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情况下,美元升值,人民币相对贬值,要警惕资金流出带来的挑战。欧元区央行可能跟随美国加息的步伐,再加上我国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增加,人民币相对欧元贬值。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78,1年后的平均值为6.84,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出现贬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96,1年后的平均值为7.07,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预期均出现贬值。


图片



九、政府进入债务调整周期,商业银行受资金需求和资金回流问题的影响,投资渠道收窄,业绩下降,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下调。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资本回流美国,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影响,投资银行景气指数下调。保险业在营商环境恶化的情况下,支付的压力正在增加,市场预期其景气指数下调。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7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下调各金融行业的景气预期。


图片



十、投资低迷,营商环境恶化,耐用品消费活力减弱,导致市场下调汽车和零售贸易的景气指数。地方政府进入债务调整期,新基建的项目进行重新评估,与此相关的机械/工程和建筑业的景气指数下调。中美脱钩的风险正在加大,政府加大对创新驱动的产业的支持,电子产品景气指数企稳,信息技术的行业景气指数上调。


与7月调查结果相比,除电子产品和信息技术外,其他行业中的景气指数均下调。其中,汽车、机械工程和零售贸易的行业景气指数下调幅度较大。


图片



十一、虽然当前疫情呈点状式的扩散,但核心城市的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核心城市经济加速回暖。政府打造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新动能,核心城市受政策红利的影响,区域经济景气指数上调。但是房地产的消费端预期转弱对核心城市的房价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核心城市对房地产的投资的比例较高,投资意愿的减弱也会影响核心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同时住房刚需投资也可能受投资意愿减弱的影响,房价看涨预期下降。


与7月调查结果相比,除天津外,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8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31.25;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2.50。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7月调查相比,除广州、深圳和重庆外,调查对象其他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本期调查中,天津的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34.38。


图片图片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2年9月29日发布,敬请期待。


感谢一直坚持把专业判断提供给我们的各位专家,是你们确保了指数能做到高质量的前瞻性和精准性!我们也诚挚邀请各位业界新友和科研院校的老师们加入“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专家库,支持这项公益事业,点击扫描下图海报中的二维码,加盟我们的专家团队,共同提高指数对未来经济和金融发展趋势的预测能力,用你们的智慧提高我们向社会发布的信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