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 | 复旦大学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

学生助管招募


实验室简介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统计局授牌的国家消费市场大数据的首个实验室。中国银联、银联商务、中国联通、国网电力、杉德支付、收钱吧等诸多央企、国企和支付机构企业已成为本实验室的基地。实验室通过个人支付终端的大数据汇总和多源数据、多支付方式(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的计算融合,实现t+1天的实时跟踪,做到了线上线下、境外境内全维度消费的监测,成为了全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一项先行先试,推进了数据技术和消费市场的深度融合应用,为推进消费提质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撑。


图片



实验室负责人

复旦大学张伊娜教授,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主任、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大数据应用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


成绩

实验室开发的“消费市场大数据监测平台”,开创了消费经济的新计量跟踪方式,突破传统供给端的消费统计,从支付端反向跟踪消费经济的运行情况,及时、真实,成为国家统计局社会零售品总额监测指标外的重要补充。平台上线后,已接待副国级领导调研3次、部级领导10余次。服务商务部“长三角消费监测”、连续两年服务上海市“五五购物节”、“消费促进月”等重要活动的实时监测,作为权威数据多次发布于上海新闻发布会;为上海市提供多项政策建议,并取得重大社会经济效益。实验室跨学科融合,两年内,围绕消费与城市研究,已在SSCI一区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5篇,CSSCI期刊发表论文4篇。建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实验室建设模式。


助管工作感言

王雨晴   新闻学院研一

在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一个学期的工作里,我从零开始积累了写作消费报告和分析相关数据的经验。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指导下,我逐步学会如何检索有效信息,搭建报告框架,理清分析思路,核对数据细节,到最后独立且完整地完成一份合格的消费报告。这一系列的成长和收获离不开实验室各位的帮助:老师在安排工作时给予了很高的自由度,并与我及时的交流跟进;学长学姐积极传授经验、提供范本,帮助我快速建立了报告撰写的基本认知;同侪间积极配合,完善思路。总而言之,实验室是一个融洽的大家庭,这里包容自由又严谨专业的环境能够让每一位成员受益匪浅!



研究助管(1名)

●岗位描述

1.数据分析
2.报告撰写
3.其它实验室日常工作    


●技能要求

1.对消费、人口、产业等研究方向有兴趣
2.有责任心、耐心、细致,对工作认真
3.以研究任务为目标导向    


●学历要求

复旦大学本科、研究生皆可


●岗位要求

每周三-四个半天,考试期间可酌情安排



1.请于9月6日(周二)13:30前将简历投递至邮箱:fddihr@fudan.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应聘助管/岗位/系级/姓名/手机。我们将在收到简历后尽快与你联系,并择优通知面试。录取后,试用一个月,双向选择。


2.计划面试时间为9月8日(周四),实际时间以邮件通知为准。


联系人:丁老师

电话:021-5566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