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短评:长夜终将复旦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1 来源:沪青平+收藏本文



很多年前,当我和我的同伴一起,迎来自己第一批学生,给他们上第一堂班会课时,我告诉他们,当你漫长的人生遭遇挫折和困苦时,请记起你母校,她的名字叫“复旦”,代表着光明,以及一种被称为理想的东西。


很多年后,当全人类迎头撞上2020年,我们不能不端起当年的鸡汤,怀揣着“复旦”的理想和信念,戴着口罩披荆斩棘,直面病毒带来的恐惧,直面人性中的一切脆弱,直面遍布于世界的谣言、流言与谎言,也重新挤上通勤的地铁,重新踏上出差的旅程,重新回到喧嚣的饭局。


一切都是一样,仿佛又不那么一样。美国还是那个超级大国,但终究也得戴上口罩;英国还是那个不列颠,但仿佛已经和“欧洲”不再沾边;日本还是那个日本,但令和时代的首次奥运却迟迟未到。战火纷飞的地方苦候和平,贫穷潦倒的人们切盼暴富,陷入爱河的恋侣期盼美好的生活——生与死、贫与富、爱与恨的人生哲学,在这个魔幻的年份里魅力依然;与此同时,“隔离”“防疫”“疫苗”成为新的哲思——该不该,做不做,打不打,自由亦或是病痛,答案并非不言自明,而慢慢上升为“玄学”。


一切历史回头去看才会发现其伟大,也能理解其艰难。这一年,中国走得不容易。贸易战狼烟熊熊,疫情烽火乍起,面对舆情汹汹,“岿然不动”的定力,“人民至上”的魄力,“把控大局”的能力,让这个庞大的国家始终走在一条前进的道路上。“言必信、行必果”,言行如山,这是中国的品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责任如山,这是中国的担当;“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民心如山,这是中国的力量;“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承诺如山,这是中国的胸怀。


中国是一个大国,大国需要思想与智慧的浇灌。这一年的中国智库,分外的繁忙。与世界的交流交给了wifi和5g,思想的迸发伴随着睡衣与家务,智库人的上半年是狼狈而充实的;全国“报复性”开会研讨,各种论坛纷至沓来,各种报告雨后春笋,智库人的下半年是充实而丰厚的。看着中国的事儿,操着全人类的心,悄然之中,中国的智库从载体到范式,都在发生着变化。



寒冬凛冽而至,世界依然艰难。我们没有叉着腰看热闹的资本,也没有对别人评头论足的习惯,我们能做的,只有把自己做得更好,怀揣着生活的理想与家国的情怀,国家如是,国人如是,智库如是。


这里是中国,一个始终相信光明会战胜黑暗的国家;这就是中国,一个与世界拥有共同理想、共同情感的国家;这才是中国,一个在长夜里从来坚信终将“复旦”的国家。这终究是中国,我们深爱的国家。




你好,2021!


你好,中国!

你好,复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