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骄:国际原子能机构如何评估战火中的扎波罗热核电站?欧洲最大核电站安全吗?

作者:江天骄 发布时间:2022-09-12 来源:第一财经+收藏本文

在完成短暂考察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布了俄乌冲突下首份关于欧洲最大核电站安危的报告。据新华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Zaporizhzhia NPP)的安全情况表示严重关切,呼吁在核电站区域设立“核安全保护区”。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准备立即就建立安全区进行磋商,以防止扎波罗热核电站因军事活动发生核事故。


图片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IAEA总干事格罗西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初步考察


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乌克兰第聂伯河卡霍夫卡水库河畔,是乌克兰最大的核电站,年发电量将近400亿瓦。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最新数据,按照单台机组的总装机容量,乌克兰的扎波罗热核电站跻身全球第十位,为欧洲最大核电站。


3月以来尽管该核电站所处区域处于俄方控制之下,核电站工作也正常,但火警频现,核电站也逐渐成为无人机攻击的对象。从8月5日起,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区域的炮击更为频繁,而俄乌双方互相指责对方发动了袭击。


国际社会还没有过应对武装冲突中核电站危机的先例。”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江天骄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冲突状态下,尤其在交火的第一线,相关国家国内监管和法律很可能由于对该地区的实际控制权问题而得不到有效落实。”


图片




报告未界定俄乌责任


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可能处于被冲突“误伤”的风险下,不仅仅是俄乌,国际社会都呼吁IAEA能实地考察该区域并对核电站所处区域的安危做出最直接的评估。


9月1日,IAEA总干事格罗西(Rafael Grossi)率14名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了5个小时的“旋风式”考察,2日返回维也纳。格罗西表示,该机构有两名专家将长期驻留扎波罗热核电站。他还强调,专家组的任务是技术性的,而不是军事和政治性的,因此报告中没有说明是哪方进行了炮击。


这份52页的报告称,包括扎波罗热核电站在内的乌克兰四个核设施的辐射水平仍然正常,没有证据表明有任何核材料已从拥有六个反应堆的扎波罗热核电站转移出去。



图片


IAEA专家也在实地考察中发现遭到炮击破坏的设施中,包括了一座容纳中央警报站的建筑、一个放置辐射监测系统的容器,以及一座存放新鲜核燃料和固体放射性储存设施的特殊建筑。同时,冲突还破坏了核电站和附近火力发电站之间的备用电力线。


报告强调,虽然目前对核电站的持续炮击尚未引发紧急情况,但对核电站安全造成持续威胁,对核电站关键核安全功能的潜在影响可能导致严重放射性事故。报告建议,应停止炮击核电站及其周边地区,以保持核电站的完整性,并应就在核电站周边建立保护区域达成共识,以避免核电站受损。


对于专家团的成行与最新的评估报告,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6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和安保问题牵动着国际社会的敏感神经。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共同配合下,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及同事上周对核电站开展实地访问,这有助于全面、客观了解核设施运行和受损情况,并有针对性地采取行动。中方对这一积极进展感到高兴。


耿爽强调,尽管国际社会一再发出警告和呼吁,目前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炮击仍在继续。即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访问人员抵达核电站后,炮击也没有停息。这实在令人担忧。


他表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殷鉴不远,福岛核事故影响至今未散,世界无法承受又一场核灾难。中方再次呼吁有关当事方坚持人道精神,坚持科学理性,坚持沟通合作,严守《核安全公约》等相关国际法,认真落实格罗西提出的七项支柱原则,避免采取危及核设施安全和安保的行动,不要在危险的边缘反复试探。中方希望常驻专家可以为保障核设施安全和安保提供持续的、稳定的、专业的技术支持。



乌方考虑关闭核电站


不过,IAEA提出的“核安全区”提议并没有得到俄方的积极回应。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俄将对这一提议进行研究,但需要更多细节才能作出决定,“如果无法保障核电站的安全,俄罗斯不会将军队从核电站区域内撤离”。


俄总统普京7日在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上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目前处于俄军控制下,俄军不会“自己打自己”,“而且,在核电站周围发现了相关弹片及其他西方武器,这些袭击会对核电站造成威胁”。


江天骄表示,一旦划定核安全区,谁来提供安全力量的保障,对于国际社会来说又是个棘手的挑战。


即便在联合国专家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危提出建议后,当地的冲突并未停歇。俄罗斯国防部7日发布消息,称在IAEA发出呼吁后,乌克兰方面仍然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挑衅”,对该地区发动炮击,核电站所在的埃涅尔戈达尔市遭炮击导致部分街区停电。


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辐射情况正常,尽管出于安全考虑已与乌克兰国家电网断开,不过仍可以满足自身电力需求。对此,乌克兰国家核监管局负责人科里科夫7日警告称,一旦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事故,将危及乌克兰周边国家。他认为,如果断电持续,核电站可能会依赖柴油供电,以维持安全系统运行;但在非常时期,补给运输十分困难,因此存在柴油耗尽的风险。


科里科夫表示,出于安全原因,乌方正考虑关闭扎波罗热核电站。公开资料显示,核电是乌克兰的重要能源,乌境内有多座核电站,提供乌全国所需电力的大约50%。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发电量占乌克兰全国发电总量的25%~32%,但核电站当前的产能仅占其总产能的17%~20%。


对于关闭核电站的前景,江天骄表示,根据核领域专家的预测,如果关闭后核燃料无法及时得到冷却,反而会导致反应堆起火和核泄漏的风险增大。此前,有乌克兰当地官员表示,一旦核电站关停,预计将花费约2年时间进行冷却。届时,乌克兰将遭遇能源危机。


“对于究竟如何确保处于冲突一线的核电站不被战火波及,国际上并没有先例可以遵循,这极大地考验着人类的智慧。”江天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