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慧城市,展望宜居生活——2021年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复旦国务学院 +收藏本文

图片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载体,为打造更宜居的城市生活,当代青年能够提供怎样的创意和智慧?7月28日,2021年“荣昶杯”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简称“YICGG2021”)在浙江省湖州市开幕。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全球各城市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决赛以“智汇之城:智慧让城市更宜居”为主题,结合湖州智慧城市发展现状,融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着力探寻宜居城市、数字技术和青年创新的交汇点,深度探讨兼具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居住舒适的智慧城市模式,为各国建设更具韧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城市提供青年思考。


自复旦大学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起以来,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YICGG)已走过15年。YICGG始终聚焦人类发展的世界性议题,在全球治理这一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合作网络持续扩大、组织经验不断积累,迄今共有187个国家和地区、290余所大学的531支队伍、2096位选手参与了大赛,汇集的全球治理方案超过638份。YICGG不断激发各地青年全球治理的参与意识,提升参与能力,在这一过程中逐渐成为承载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青年全球治理创新智慧和人文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



智/聚/湖/州


专家与青年对话 

探讨智慧城市建设与宜居生活创造

YICGG2021由复旦大学、湖州市人民政府、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共湖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中国·善琏汉字艺术研究院、湖州师范学院协办。


在开幕式上,湖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吴登芬致欢迎辞,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代表主办方做开幕致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发表主旨演讲,并与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小林、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青年教师李寅、湖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丁鹍进行高峰对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外联处处长许德锋、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晟、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臧学萍、共青团湖州市委书记汤佩佩、湖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潘振华、湖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初良龙、中国善琏汉字艺术研究院院长兼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王晓明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汤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朱杰进、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讲师江天骄、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徐菁媛等大赛评委及青年学子们参加开幕式。


吴登芬在欢迎辞中引用“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来展示湖州的城市魅力。她从城市定位、产业经济、人才科技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湖州,并希望选手们通过实地考察等方式,直观体验“一网感知万物、一屏掌控全城、一机走遍湖州、一业催生蝶变”的湖州“最强大脑”的智慧生活。


湖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吴登芬致辞


赵东元在致辞中表示,今年YICGG有幸能来到山清水秀、生机盎然的湖州举办。“智慧让城市更宜居”的赛事主题与湖州市发展目标深度契合。他引用“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表达了对线上、线下两个赛道参与赛事的选手们的鼓励和期许,希望选手们在赛事中碰撞出精彩的创意火花,继续为全球治理贡献青年智慧。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致辞


黄仁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全球治理和智慧城市群是当今的重要议题。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也面临新的危机。技术、数字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使世界更加开放。全球治理需要智慧城市和数字技术的规则创新,这需要年轻人的力量参与其中。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做主旨演讲


在高峰对谈环节,嘉宾们围绕智慧城市的现在与未来展开充分探讨,从政治、经济、民生等方面交流看法,选手们也积极提问,在更具连接性的智慧生活、更完善的规则等方面获得启发。


高峰对谈环节



智/绘/未/来


聚焦宜居生活 

六支“世界团队”提交创意答卷

本次大赛紧紧围绕“智慧城市”展开,来自46个国家的207名青年选手参加了初赛,来自摩洛哥、安哥拉等多达13个国家或地区的选手第一次加入到YICGG大赛中来。选手们从生态、科技、经济等不同视角,依托丰富详实的案例,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许多精彩的青年方案。经过国际通讯评委的严格评审,共有31个国家的74名选手从初赛中脱颖而出。其中14个国家的37名选手来到湖州参加现场决赛,其余选手参与线上赛道决赛。


今年恰逢YICGG举办十五周年,大赛设置了“双手握创新,十五正年轻”特别活动,选手们在复旦大学参观YICGG十五周年图片展,感受历届青年选手参与全球治理的热情,并在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学习上海市“一网统管”等城市治理的先进经验。


在决赛阶段,“激情演讲”“田野调查”“世界咖啡屋”“世界团队方案展示”四个环节将见证选手们的创意比拼。未来四天内,选手们将在“激情演讲”环节畅谈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表达青年观点;在“世界咖啡屋”环节与评委们深入探讨宜居城市的创建,展开思想碰撞;在“田野调查”环节分两路实地调研,切身体验湖州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最终在 “世界团队方案展示”环节, 6支世界团队的选手们将齐心协力,交出有关“智汇之城:智慧让城市更宜居”的创新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大赛特别设置了“青年议程”环节。全球联系日益紧密,需要一个包容的平台促进跨文化交流。这一环节正是希望选手就全球治理领域中他们最关切、认为最需讨论的话题进行沟通,并达成一份议程共识,向世界发出全球治理的青年声音。选手们在这里可以充分表达个人观点,也能学会聆听他人的思想见解。同时,大赛将延续往届“文化之夜”传统,选手们将表演有民族特色的节目,体会世界文化的异彩纷呈。



智/启/青/年


数字技术综合运用 

多方同心共建世界性舞台

受疫情和极端天气影响,大赛首次设置线上线下两条赛道,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克服空间限制等不便因素,真正实现了全球青年云端相聚,共话未来的愿望。这也助力YICGG不断提升赛事能级,继续搭建好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的平台。


在众多选手中,来自埃及的穆成功(Nageh Mohamed Ibrahim Mohamed Taha)是YICGG的老朋友,他曾于2016、2017和2018年三次参与YICGG,今年他以青年代表的身份再度参赛。在他看来,YICGG促进文化背景不同的青年交流互通、分享创意,为创造更好的世界提供青年智慧。


穆成功在开幕式现场


复旦大学2019级本科生施欣怡今年是第一次参与YICGG组委会秘书处的工作。受疫情影响,身为选手组工作人员的她全程利用互联网与全球各地的选手联系沟通。她认为这次特殊的YICGG活动经历将成为她难忘的回忆:“尽管部分选手只能以线上形式参赛,但他们依然愿意就全球治理话题提供自己的智慧,热情不减,这让我非常感动。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很期待明年能与选手们线下相见!”


施欣怡在帮助选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