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闪电访印,美印关系紧密为哪般?

作者:陈昶道 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7月27日至2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印度,就新冠疫情、阿富汗局势、“四方”合作机制等问题与印方交换意见。在阿富汗问题上,美印两国各有考量,仍在观望阿富汗局势变演变。在对华问题上,两国将借“四方”机制更密切地配合,在中印边界、南海、西藏等问题上继续向中国发难。



布林肯抵达新德里机场。图源:路透社。



急速升温的美印关系


7月2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抵达新德里,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访印行程。除去交通时间以外,布林肯的主要行程都集中在28日一天,他密集会见了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外交部长以及总理,还与印度民间团体展开了座谈。此外,他还短暂接见了达赖喇嘛的代表。在会面间隙,布林肯抽空接受了美印媒体的专访,并前往考察了美国驻印使团。结束印度之行后,布林肯随即前往科威特纪念海湾战争30周年,并于29日返回华盛顿。

  

拜登上台以来,美印两国高层间的互动十分频繁。拜登刚刚就职时,印度总理莫迪就与他通过电话,强调了“共同的民主信念”。今年三、四月,两国领导人又借由“四边”机制对话、全球领导人气候峰会等时机进行线上会谈。两国的外长和防长也互动频繁,美国防长奥斯汀3月高调访印,承诺深化两国合作;印度外长苏杰生在5月的“G7外长峰会”与布林肯短暂会面后,又于当月底访美。而据《印度快报》报道,布林肯此次访印也是为计划于今年底在美国举行的美澳日印“四边”领导人峰会奠定基础。



布林肯与印度总理莫迪会面。图源:印度快报。


尽管停留时间短暂,但布林肯本次访问仍就诸多关键性问题与印度高层交换了意见,包括新冠疫苗、“四边”机制、气候变化、人权问题、阿富汗局势等,并向外界高调展示了美印之间空前紧密的合作关系,布林肯在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召开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中宣称:“世界上很难有哪对双边关系比美印关系更加重要”。此外,布林肯此次访印恰好在副国务卿舍曼完成稍显曲折的访华之旅后,这样的时机也引起了各方媒体的关注。

  

在一些既定的宏大议题上,两国展现出了十分主动的合作姿态。自美国气候特使克里三月访印以来,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进程便一帆风顺,今年四月还启动了美印“2030 年气候和清洁能源议程伙伴关系”。此外,在新冠疫苗议题上,布林肯宣布美国政府将再提供2500万美元资金,改善印度疫苗供应链、改善民众“疫苗犹豫”心理,以及帮助培训更多的医护人员,以其缓解印度疫情。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年初,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曾承诺为印度提供超过2亿美元的资金,以帮助印度疫苗公司快速扩大产能,在 2022 年底前为全球供应链增加10亿剂疫苗。

  

布林肯在访问期间也“按计划”对印度的人权状况提出了批评。据德国之声报道,美国国务院在3月发布的人权报告中批评印度存在“非法和任意杀人,警察会在没有法律支持的情况下处决犯人”的问题,且政府在防疫过程中“限·制·言论和新闻自由,使用诽谤法来监管社交媒体。”该报道指出,一名 84 岁的印度神父被控犯有恐怖主义罪行,在被拘留9个月后于本月初死亡,这引起了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的谴责,国际社会也开始关注印度穆斯林群体遭遇的不公正待遇。


此前,印度爆发对政府监控软件的抗疫。图源:半岛电视台。


虽然这些议题在国务院的行前发布会上被反复提及,但显然没有成为本次访问的重点议题。布林肯只是在会见民间团体时不痛不痒地提了一句:“基本自由和法治是美国和印度等民主国家的共同信条…我们相信所有人都应该在他们的政府中有发言权,都应该受到尊重。”对此,美联社援引学者Kugelman的话表示:“人权问题不太可能从根本上影响美印关系。归根结底,只要中国的崛起继续成为人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不管印度人权状况多么糟糕),两国关系都不会出现问题。”



微妙的阿富汗问题


比起人权问题,美印两国真正需要沟通甚至妥协的是阿富汗问题。最近几周,塔利班的攻势愈发猛烈,《华尔街日报》引用一位印度官员的话称,塔利班已经占领了阿富汗426个地区中的 212个(主要是农村和北部地区),并已经控制了通往巴基斯坦的关键边境关卡。塔利班宣称,自己已经控制了该国逾半领土。与此同时,拜登政府正紧锣密鼓地筹划着在8月31日前将驻阿美军全数撤出,以实现选举时“在911事件20周年前完全撤出阿富汗”的承诺。至此,阿富汗未来局势已经基本明朗。


塔利班车队正在阿富汗境内迅速前进。图源:印度快报。


在周三的记者会上,CNBC的记者询问两位外长在阿富汗问题上有何分歧与共识,苏杰生表示,两国在这一问题上以共识为主,而“不同的背景和不同的位置”导致两国观点可能略有不同。对此布林肯表示赞同,并进一步指出,军事手段无法解决阿富汗问题,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需要进行谈判,阿富汗未来的任何政府都必须高度包容并充分代表阿富汗人民。但归根结底,阿富汗人需要主导和拥有其国内的和平进程。他还表示,美国在完成撤军后仍然会高度参与阿富汗议题,不仅会提供发展和安全援助,还会“积极进行外交斡旋,推动和平谈判进程。”


两国外长的此番言论体现出两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态度都比较微妙。对美国而言,一方面,继续陷在阿富汗的战争泥潭中没有任何意义,还会损害拜登的政治资本,但完全不加干涉又会导致二十年来的经营成果付之一炬,因此,完全可以借助印度的力量在上述两种状态中寻求一个“恰当平衡”。但另一方面,由于印度尚未就美军完全撤出造成的冲击做好准备,印度势必要求美军尽可能多地在阿富汗维持军事存在。


苏杰生在与布林肯会谈后对记者表示,“作为在阿富汗保持了20年强大军事存在的国家,美国的突然撤出势必会带来意外后果。”《华盛顿邮报》则称,印度官员希望美军可以在撤出后的四个月内继续空袭塔利班,尽量阻止其控制阿富汗全境,这未必符合美国的考量。


图片

印度在阿富汗建设的大坝。图源:印度快报


对印度来说,阿富汗问题也远非“非黑即白”那么简单。一方面,印度政府始终担心塔利班在受巴基斯坦支持后,会对印度安全造成威胁,甚至成为恐怖主义活动的温床,因此对塔利班始终保持警惕。此外,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二十年以来在阿富汗投入了逾30亿美元,建设医院、公路、水坝、学校等基础设施,在该国的34个省份中共计有400多个印度投资的项目。两国于2011年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之后还开通了空运走廊,实现了贸易额的连年增长。去年11月,苏杰生还宣布将启动100个总价值8000万美元的“社区发展”项目。一旦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全境,印度多年来的投资恐难有回报。

  

另一方面,就在布林肯访印的同一天,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一行访华,并在天津受到了中国外长王毅的接待。《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与塔利班的政治接触持续已久,此前塔利班发言人沙欣还曾表示:“我们不会允许任何人——无论是个人还是实体——利用阿富汗的领土对付美国、其盟友或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任何国家。”随着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东北部的巴达赫尚省,来到了与中国新疆地区接壤的山区,该组织便急于打消中国潜在的顾虑,向中国释放善意,以借用后者的影响力为自己的合法性建构做准备。


王毅外长会见塔利班政治代表。图源:华尔街日报。


印度对于此类动向十分担忧,认为中国欲填补美国撤出后的阿富汗“权力真空”,挤走印度原有的对阿影响力,联合巴基斯坦以及未来的阿富汗政权,形成围堵印度的地缘政治态势。因此,印度政府近期也开始与塔利班接触,试图在阿富汗国内双方都押上一定筹码。


由是观之,在美军完全撤出、阿富汗局势尘埃落定以前,各方的考虑都十分复杂,印度与美国目前也难以达成完全共识。《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位五角大楼官员的话称,美国的确注意到了印度在阿的长期投资,但拒绝透露两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具体提出了什么要求。这或许也将是年底“四边”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团结“四方”联盟与中印边境局势


除了阿富汗问题,布林肯此次访印隐含的主题便是对华策略,甚至阿富汗问题也可以算是对华战略的一部分。在这一问题上,两国主要通过美澳日印“四边”机制以及中印边境问题团结盟友、向中国发难。“美印合作的范围和强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C. Raja Mohan表示,“中印关系处在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时期之中,这为美印之间的大量合作开辟了空间。”

  

拜登上任伊始,我们就分析过,美国构建和巩固“四边”联盟的努力是持续而全面的。早在特朗普政府推出“印太战略”之时,美澳日印四国便长期在涉华问题上保持高度一致,还在西太平洋海域举行联合军演。拜登上台以来,对“四边”联盟的强调也丝毫未被削弱,通过四国高层在上半年的密集会晤,这一机制已经事实上成为了美国在印太、亚太地区围堵中国的主要地缘联盟。而印度相较日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更低,相较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距离更近,势必成为“四边”联盟的重要支点。CNN在报道中也透露,布林肯与苏杰生的会谈很大一部分也是围绕“四边”机制展开的。


此前,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已经进行过视频会议。图源:华盛顿邮报


在布林肯访印的多个场合中,“四边”机制都作为关键词高频出现。


在与苏杰生的联合记者会上,当Mint的记者问及两位外长如何回应中国对“四边”机制的批评时,布林肯表示,“四边”机制体现的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之间的协调配合,四国共同致力于疫苗分配、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危机以及维护海上安全等全球重点议题。他还强调,“四边”机制并非军事联盟,其目的是为了“应对区域挑战,维护和平、繁荣与稳定的国际规则和价值观。”苏杰生也接着表示,在全球化的时代,印度的利益范围“远超国境之外”,印太、亚太地区都有印度的利益关切。他还称,一国应“避免认为其他国家的合作行为一定是不利于自己的,这些合作行为是有利于全人类的。”

  

在CNN随后对布林肯的专访中,采访者一开场便就此展开进一步提问,要求布林肯具体解释美国对于“四边”机制的认知,并再次回应中国对“四边”机制的指责。布林肯的回答大致与记者会上的措辞一致,只是增加了“保持印太地区自由和开放地区的信念”这一表述。他还强调,由于上述全球重大问题无法靠一个国家的力量解决,因此“这些民主国家团结在一起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对于中国对“四边”机制的指责,布林肯则强调“四边”机制目前主要在疫苗供给、分配和防疫问题上发挥作用,这完全不是针对中国的行为。


布林肯与苏杰生举行联合记者会。图源:印度斯坦时报


虽然布林肯在采访中一再强调“四边”机制并非军事联盟,当其他国家攻击某一成员国时,并不意味着对其他成员国宣战,但鉴于美国与其他三国都有深度的双边防务合作框架,这样的保证也受到一定程度的质疑。“四边”机制围堵中国的地缘目的隐性地体现在两国外长的表述中,当布林肯两度被问及“如何回应中国的指责”时,他并没有直接否认“四边机制”是针对中国的,也没有点明“区域挑战”具体从何而来,而是顾左右而言他,反复强调“四边”机制在防疫中的作用,这本身就是一种默认。“四边”机制一年以来的快速发展,以及其年底即将举行的首次领导人线下峰会,与停滞不前的中美关系和一波三折的中美高层对话形成了鲜明对比,已经明确给出了“对手”问题的答案。

  

“四边”机制围堵中国的意图还未挑明,中印边界局势已经开始恶化。彭博社称,印度近日已经向中印边境的三个争议地区增兵5万余人,目前,中印边境地区的印度驻军已达20万,比去年增加了40%。6月27日,印度国防部长辛格高调前往拉达克地区视察印军战备情况,这是今年2月两国军队宣布在班公湖地区脱离接触以来,印度高层官员首次前往拉达克,这一地区是去年中印边境冲突的主要发生地。此外,印度在此地增派了2万余名在印巴边界执行过“反恐任务”的士兵。


在布林肯推特公布的照片中,出现了所谓“西藏流亡当局”的代表(右下)。

图源:半岛电视台。


在此背景下,布林肯此次访印也少不了对印度的政治支持表态。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布林肯28日早晨在与苏杰生会谈之后,短暂会见了所谓“西藏流亡当局”的代表仲琼欧珠(Ngodup Dongchung)。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的官方人士同达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美方应重信守诺,停止利用西藏问题、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对“藏独”势力从事反华活动提供任何支持。法新社认为,不久前中国领导人刚刚前往西藏考察,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布林肯此举被广泛认为是在西藏问题上再次向中国施压,同时在中印边境局势持续紧张时对印度表示支持。

  

由是观之,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已经基本成型,其中,以印度为主要支点的“四方”机制将成为主要地缘政治武器。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大军云集的中印边境还是战事正酣的阿富汗,都将成为各大国角逐的最前沿。






参考文献




1. The Tims of India, Antony Blinken in India live: PM Modi meets US secretary of state, https://timesofindia.indiatimes.com/india/us-secretary-of-state-antony-blinken-in-india-live-updates/liveblog/84813071.cms

2. Gerry Shih,The Washington Post,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2021/07/28/blinken-pulls-india-closer-amid-challenges-china-afghanistan/

3. Ananth Krishnan, The Hindu, Blinken comment on India, U.S. ‘shared values’ riles China, https://www.thehindu.com/news/international/blinken-comment-on-india-us-shared-values-riles-china/article35592607.ece

4. Sohini Goswami,Hindustan Times, With China in mind, Blinken meets Dalai Lama's representative in Delhi, https://www.hindustantimes.com/world-news/antony-blinken-meets-dalai-lama-s-representative-in-delhi-will-china-respond-101627459741844.html

5. U.S. Department of States, Secretary Antony J. Blinken with Zakka Jacob of CNN-News18, https://www.state.gov/secretary-antony-j-blinken-with-zakka-jacob-of-cnn-news18/

6. Shubhajit Roy,The India Express, Antony Blinken’s visit to prepare ground for Quad summit; Afghan situation on talks agenda, https://indianexpress.com/article/india/blinkens-visit-to-prepare-ground-for-quad-summit-afghan-situation-on-talks-agenda-7425647/

7. SHEIKH SAALIQ,AP, US, India agree to expand multilateral security partnership, https://apnews.com/article/government-and-politics-health-india-coronavirus-pandemic-a79ada577ba8c1273f060681e980c7f6

8. U.S. Department of States, Secretary Antony J. Blinken and Indian External Affairs Minister Dr. Subrahmanyam Jaishankar at a Joint Press Availability, https://www.state.gov/secretary-antony-j-blinken-and-indian-external-affairs-minister-dr-subrahmanyam-jaishankar-at-a-joint-press-availability/

9. Rezaul H Laskar, Hindustan Times, Blinken meeting Dalai Lama’s representative in Delhi has 2 messages for China, https://www.hindustantimes.com/india-news/us-signals-support-for-tibet-cause-with-blinken-meeting-dalai-lama-s-representative-in-new-delhi-101627486368750.html

10. Courtney McBride and Rajesh Roy,The Wall Street Journal, U.S., India Pledge Commitment to Afghanistan Amid Taliban Gains, https://www.wsj.com/articles/u-s-india-pledge-commitment-to-afghanistan-amid-taliban-gains-11627497662

11. Nirupama Subramanian,The India Express, Explained: A look at India’s investments in Afghanistan, https://indianexpress.com/article/explained/explained-indias-afghan-investment-7406795/

Chao Deng,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中国外长会见塔利班代表,在美国撤军之际介入阿富汗局势, https://cn.wsj.com/articles/%E4%B8%AD%E5%9B%BD%E5%A4%96%E9%95%BF%E4%BC%9A%E8%A7%81%E9%98%BF%E5%AF%8C%E6%B1%97%E5%A1%94%E5%88%A9%E7%8F%AD%E4%BB%A3%E8%A1%A8%EF%BC%8C%E5%9C%A8%E7%BE%8E%E5%9B%BD%E6%92%A4%E5%86%9B%E4%B9%8B%E9%99%85%E8%BF%9B%E8%A1%8C%E5%A4%96%E4%BA%A4%E5%B9%B2%E9%A2%84-11627534810